当前位置:

武冈“一乡一商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彭才国 殷旺洋 罗建峰 肖欣 编辑:陈纲 2020-08-03 17:2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日讯(通讯员 彭才国 殷旺洋 罗建峰 肖欣)“因为车祸,我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如今在本镇商会会员办的‘扶贫车间’工作很轻松,年收入近两万元,我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8月3日上午,在武冈市邓元泰镇松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依靠假肢行走的潘师傅高兴地说。此前,武冈市大甸镇商会会员高立平投资400万元,在该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兴建扶贫电子厂,将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个。这是该市创建“一乡一商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冈市以搭建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服务平台为突破口,在全市的18个乡镇(街道)全面组建“一乡一商会”,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在2019年1月,武冈市就部署“一乡一商会”工作,出台《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搭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服务平台,各乡镇(街道)成立商会组建协调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招商“小分队”,赴沿海地区联络武冈籍人士回乡投资兴业,同时各村(社区)推荐2至3名农、工或商产业大户,共同组建商会。目前,武冈市18个乡镇(街道)均已成立商会,商会会员共1000多人,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发挥商会的平台作用,各乡镇、街道都成立了商会微信群、老乡群,充分利用网络媒介的力量,有的商会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致广大商贤的一封信》等文章。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以及各乡镇、街道等主要领导的带领下,组成了一支招商“小分队”,赴沿海地区联络武冈籍人士回乡创业。

商会会员充分利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机遇,将沿海工厂的生产车间开到了武冈农村老百姓的家门口。湾头桥镇商会会长刘孙坤和商会会员,投资3亿元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法相岩街道德江村引资2000万元,创办红薯精加工、纸板包装2个工厂……商会会员开设的工厂(项目、扶贫车间)遍地开花。2019年,商会会员在152个村开设工厂(项目、扶贫车间)共152个,带动4520人实现就业;今年,剩余村(社区)均已申报扶贫车间建设计划。商会组建以来,商会会员还联合武冈市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社会扶贫,共帮扶6465户共20137人,其中在扶贫济困上贡献1970万元、“爱心购”450万元、资助乡村基础设施建设560万元、助学3246人共650多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彭才国 殷旺洋 罗建峰 肖欣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3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