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山县湃水村:立“竹”资源,做“竹”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周彭斌 刘鹏 徐梅芳 宋美君 编辑:黄如清 2020-08-04 09: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jpg

衡阳市衡山县店门镇湃水村群山环抱,竹林深深。

图片3.jpg

当地村民立“竹”资源,做“竹”文章。

图片1.jpg

湃水村如今的村貌焕然一新。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彭斌 刘鹏 徐梅芳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群山环抱,竹林深深。衡阳市衡山县店门镇湃水村有竹林千亩,当地村民立“竹”资源,做“竹”文章,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敞。

近日,记者来到店门镇湃水村,沿着蜿蜒盘旋的公路前行,随处可见竹子依山而生,高高低低的山峦间,郁郁葱葱的竹子层层叠叠,密密匝匝,在微风的吹拂下起伏荡漾。

湃水村全村土地面积4216亩,其中竹林近2000亩,占据着湃水村的“半壁江山”。成熟的竹材如果没有及时采伐,反而会导致竹子大片枯死。如何合理有效地利用当地竹资源,让竹子在最“适龄”的时候变成票子?村里竹业制品厂的机器轰鸣声给出了答案。

44岁的李焱田曾在广州从事珠宝生意,去年,他回到家乡,开办了一家繁荣竹业制品厂,做起了竹木加工。“带动家乡的村民致富,把当地发展好,是我们每个回乡创业人的愿望。”李焱田说,工厂的创办可以为当地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虽然目前繁荣竹业制品厂还没有进入盈利状态,但他将继续坚持,争取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踏上小康路。

村里另一位竹制品加工厂负责人吴晓恒也是一位回乡创业的青年。2018年,他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了7年后回到家乡湃水村,接过了父亲的衣钵,继续经营一家竹森林竹制中心,目前,当地十余位村民和贫困户在他的公司工作,一天能有百余元的收入。思乡,让吴晓恒情动,而家乡的变化和发展前景更让他心动,吴晓恒正积极与村里年轻人接触,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进一步优化竹木加工流程,推进竹产业融合发展,让竹产业成为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周彭斌 刘鹏 徐梅芳 宋美君

编辑:黄如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4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