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勠力铺就平安幸福路——安仁县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纪实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功新 编辑:唐哲宁 2020-08-05 10:23: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功新  郴州报道

安仁县位于郴州最北端,毗邻株洲市的攸县、衡阳市的耒阳市等8个县市,素有“八县通衢”之称。至2019年底,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689公里,摩托车的保有量6万余辆,电动车保有量3万余辆。在交通日益发达、车辆不断增多的同时,安仁县也逐渐积累了一些交通顽瘴痼疾,一度非法车辆管控薄弱、超限超载屡禁不止、非法营运现象突出、违法驾驶行为普遍、路段桥梁隐患较多。

副县长段旭东介绍说,道路安全一直是全县“最揪心、最上心、最用心的一件大事”。

安仁县安委办第一主任、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宇峰说,从2019年11月以来,安仁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的系列部署要求,全面推进道路交通隐患整治,从今年4月份开始,自我加压,“升级整治”,又打响“两战一风暴”(打非治违歼灭战、马路市场围歼战、治超风暴)三大战役,全力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基本实现了“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在全市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月考核排名中,由起初第6名跃至5月份、6月份连续两个第一名。今年1至7月,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及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7%、22.3%、12.7%、9.9%

“三个强化”合力抓

强化组织领导。安仁县县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相关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16个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并组建由县政府办抓总、相关县直单位抽调人员参与的办公室,下设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组、交通安全源头整治组、马路市场整治组、综合保障组、督导组、宣传组。县直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把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抓细抓实,形成上下联动合力。

强化投入保障。在财力极为紧张情况下,年初预算安排整治工作经费300万元。实施中,通过向上争、财政补、社会融等方式,不断加大项目建设资金投入,1-6月已投入项目建设资金4000余万元。对初步概算需要1亿5千多万元建设资金的公路危桥改造项目,也正在积极筹措,争取在2年内整改完成。

强化绩效考核。始终扭住省、市整治办下发的《考核办法》这一“牛鼻子”,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纳入全县工作盘子,与党建工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民本民生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立评比竞赛机制,每月评选7个优胜集体,颁授流动红旗;评选9名优秀个人,授予“每月之星”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804180701_副本.jpg

“三个到位”助力推

“路不急着走,才能走得久”“爱妻爱子爱家庭,不讲安全等于零”……这些由安仁本土方言制作的整治顽瘴痼疾顺口溜,从今年4月1日起,每天都会在全县各个乡村和社区响起。

氛围营造到位。依托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传播平台发布信息报道300余篇,在交通要道显目位置搭建大型宣传标牌20块,发送手机短信200余万条,制作推送整治宣传小音视频10个,举办讲座2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整治宣传标语50万条次,悬挂标语横幅1500多条,整治氛围接地气、入人心。

责任压实到位。健全日报、周结、月总管理制度,各整治工作组、县直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每天在全县整治工作微信群报道工作动态,连续三日无行动的,给予警示谈话;每周小结上报,连续一周无进展的,给予通报批评;每月总结上报,连续一个月无明显成效的,提请县纪委监委启动行政问责。

督查跟踪到位。针对重点工作、薄弱环节、上级交办事项,充分发挥督查督办的推进作用,切实做到每月有计划、每周有安排,每次事前有方案、事中有记载、事后有通报,未落实的有跟踪,未整改的有督办。截至目前,县整治办已开展综合督查4次、专项督查20次,印发督查通报4期,下发督办函34份。

微信图片_20200804180655_副本.jpg

“三单管理”重拳治

安仁县严格按照“一单四制”工作要求,对摸排出的问题,实行“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管理,对标对表,限期整改,逐一销号。

安仁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侯智鹏介绍说,安仁县采取“三管齐下”整治马路市场,即拆除取缔一批、新建盘活一批、维修改造一批来规范市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启动治理以来共拆除取缔乱搭乱建、乱停乱靠、占道经营的摊位和厂棚400余处,盘活闲置多年的福城花园农贸市场,提质改造红太阳农贸市场,归行入市永乐江、安平、金紫仙、华王、竹山等5个乡镇的原马路市场。

“白天睡大觉,晚上忙超载”,曾是货车司机的工作常态。为此,安仁县成立2个流动巡查队,设置2个固定检测站、建立1套治超抓拍系统,实现重点治超路段全覆盖,形成全天候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依法严查超限超载行为。“我们日均检测货运车辆1100余辆,今年来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59辆,超限率达100%以上的近40辆,共卸货达4000多吨,处罚158万元,未发生因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安仁县治超办主任曹小聪说。

全民动员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开展“拆伞送盔”集中活动和“禁装禁停禁行”行动,查扣“鬼火”摩托车、炸街摩托车15台,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519起,收缴摩托车遮阳伞13100多把,赠送安全头盔5000多顶,完成电动车上牌3690台。

坚持源头治理与路面管控相结合,实行路面常态巡查与定期设卡检查相融合,在各乡镇集市、国省道、城区道路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月,全县共查处现场交通违法行为5638起,其中酒驾醉驾75起、超载343起、超员117起、非法改装84起、非法营运40起、非法载人135起。

为从根本上消除顽瘴痼疾,改善交通环境,防范安全事故,安仁县积极探索区域联动管控模式,拟在近期召集相邻的两市六县,协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打造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功新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6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