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大通湖:“卜大侠”的铁汉柔情

来源:原创 作者:徐钢 编辑:张俊 2020-08-05 12:5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5日讯(通讯员 徐钢)“和和,叫爷爷,要听奶奶的话哦,等爷爷回来了再跟你讲故事哦。”只有在跟2岁的小孙子视频时,卜清华这个平时不苟言笑的汉子才会露出少有的笑容。谁也想不到,这个和蔼可亲的“老头儿”两天前因防汛物资清理登记没有完全到位大发脾气,黑着脸毫不让步。因为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益阳大通湖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区防指副指挥长。

种过田、扛过枪、下过乡;由于卜清华皮肤黝黑、性格直爽、办事泼辣、为人豪爽,这些年来他得了个响当当的外号“卜大侠”。身为区应急管理局长,卜清华可谓是临危受命,应急管理改革才刚刚到位,他就遇到了改革后的第一次大考。但这个已年逾5旬的汉子,却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他的“铁汉柔情”。

0cea797d18f21f32ac5f51f4472f02c.jpg

卜清华正在签收由国家防总调拨的防汛物资。

7月6日,洞庭湖水位33.20米,达到警戒水位。卜清华既是应急管理局长,又是区防办常务副主任,他主动请缨成为了第一批上堤的防汛干部。由于已有两年没有防汛,区防汛指挥部尽管早已修缮一新,但要应对陡然增加的几十个防汛干部和队员,还是显得有些仓促和凌乱。但见过风浪的卜清华却显得尤为淡定。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采购厨房用品和一切后勤物资,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下午6点钟一切准备就绪,指挥部食堂飘出了诱人的饭菜香。

从7月7日开始,水位开始暴涨,平均每天上涨20多厘米,一度达到34.97米,离保证水位仅差0.03米。按理说,应急管理局主要任务是负责抢险,但身为防办常务副主任的卜清华却什么都要管。清基扫障、巡逻查险、拉网排查、穿堤建筑物的值守,各防汛分指挥所的领导、人员配备等,几乎都要到他这里汇总和调度。那几天办公室后勤人员基本没有好好休息过,卜清华更是一天只睡几个小时。通过他和同伴们的努力,10.35公里防汛大堤很快进入实战状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一切都在按照防汛预案稳妥实施。

根据省市防办的要求,这次汛期要将以往的砂卵石存储改为“以车代仓”“以船代仓”。“以车代仓”还比较容易解决,每个镇指挥所抽调几台手扶拖拉机,装满沙袋就可以完成;但是“以船代仓”却是个非常头痛的问题。整个大通湖根本就没有一条千吨级的大船,如果购买再装满沙袋,不说花费巨大,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完成。

就在大家都焦头烂额之时,卜清华想到他在北洲子镇任镇长时合作过的一个生产混凝土的企业——“湖南昌盛有限公司”。他立即跟公司老总联系,租用公司运送砂卵石等原材料的大驳船,按照满载砂卵石每天多少租金的方式来解决“以船代仓”的问题,如果出现险情用掉的砂卵石就按实际情况付费,如果没有用在险情处置上,就只出船只的租用费。这一创新性的做法立即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并很快达成协议。防汛开始第3天,3艘载重达3000吨的自卸式大驳船就停靠在了河坝镇指挥所的码头上;第6天6艘大驳船全部到位。“以船代仓”任务顺利完成,而且保证了一线大堤全线只要出现险情这些船只就可以在10分钟内赶到出险地点。这一创新的做法,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频道、新华社、中新网、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国家、省级媒体予以宣传和推广。

QQ截图20200805102136_副本.jpg

卜清华首创的租用大型驳船进行”以船代仓“的做法在中央电视台被推广。

今年洞庭湖的防汛不比往年,水位是涨了又跌,跌了又涨,反反复复已来了两次,这两跌两涨之间,时间就到了30天,而且于27日晚10点达到了保证水位。卜清华也就在大堤上待了整整30天,一次也没有下过堤。在大堤上,他既是指挥员,又是“参谋长”,领导们下去督查,他很多时候都要跟着,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也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几乎随时都能看到他在大堤上忙碌的身影。其实上堤前他就有很严重的失眠症,一直在服药调理。上堤后更是睡不了一个好觉,一天加起来也就睡4、5个小时。但即便是这样,他仍然做到了有喊必应,有问必答。几次防汛会商会上,他都能提出自己的独到的见解,为整个防汛提供参谋和决策。

92ad889f1e4b45b70781aeab9d0f1aa.jpg

 记录工作日志成为卜清华每天的必修功课。

听到大家说“卜局长你晒得更黑了”,他一点也不在乎。卜清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硬要不慌”。遇事要冷静,要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作为参谋,既要掌控全局,更要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哪怕睡眠再不足,也必须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承受得辛劳。目前洞庭湖水位在缓慢下降,防汛战斗仍在继续,卜清华也依然奔波在大堤上。

来源:原创

作者:徐钢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7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