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步如飞奔小康——桂东县健康扶贫纪实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应时 郭建东 谭勇 编辑:邓美玲 2020-08-05 17: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陈应时 郭建东 谭勇 郴州报道

“清泉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3户,共1980人,其中因病致贫共149户,占比24.7%,是我镇致贫第一大因素。”7月13日,桂东县清泉镇党委书记李愈纯向记者介绍,“自从桂东县里开展健康扶贫以来,老百姓的日子好过多了。”

近年来,桂东县紧紧围绕“健康扶贫”之路,结合桂东县情实际,大力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切实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让贫困群众“健”步如飞奔小康。

既病防变

帮助百姓解难题

为全面及时掌握群众健康状况,桂东县每年都会组织镇村干部对辖区内所有农户开展两次“地毯式”大下访健康排查活动,做到百姓健康排查底子清,数据准。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小问题由村委会解决,大问题各村汇总上报到乡镇后,由乡镇政府安排解决,确保所有问题及时解决。

“是镇村干部亲自把我接回来,安排房子给我住,请医生帮我看病,没有党委政府,我现在都已经死了,共产党真是我的再生父母啊!”时至今日,该县清泉镇林佳辉想起三年前的场景依然感概万分。

据了解,林佳辉夫妻带着小孩一直在江西务工生活,虽不富裕却也幸福。

2017年4月不幸落在林佳辉身上——中风瘫痪,妻子全力照顾他,家庭收入急剧下降。

2017年6月,桂东县镇村干部大下访时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前往江西核实,先后为他发放临时救助,将其纳入低保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其提供易地搬迁房,解决子女就学问题。他逢人便感念共产党的再造之恩。

“我一直有糖尿病,平时在饮食方面也很注意,但去医院检查的时候不多,今年过完年后开始有头晕目眩、四肢麻木等症状,当时也没太在意,直到村医钟称银来我家履约服务时,劝我去住院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说起此事,林佳辉的哥哥林佳云后悔不已。

在当地,像林佳云这样的人还真不少,他们遇到小病隐疾能拖就拖、能扛就扛,从而导致小病发展成了大病。

邀请北京专家到镇进行糖尿病专题讲座-1.jpg

北京专家在清泉镇进行糖尿病专题讲座。

“谁不想自己有个好身体呀?”里地村村民老朱跟我们聊了起来,“只是因为我们农村离城里远,去一次很麻烦,又要花一大笔钱,所以就拖着呗。不过,这几年就方便多了,义诊直接到家门口,身体状况隔段时间就能检查一次,尤其是前年听了北京的专家讲课,我这几年的糖尿病控制很稳定了。”

桂东县每年都会组织医生下到各村(社区)组开展义诊活动,免费检查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脑血管等病;还多次邀请县级以上专家到各乡镇开展义诊,其中还有北京和湘雅医院的专家。

2019年11月中旬,该县沙田镇南边村排倒组76岁的郭名芳,突发短暂性脑缺血,遂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

“党的政策真正好!不仅让我先诊疗后付费,没有垫付一分钱,仅在出院时缴纳了不足500元的医药费。”郭名芳心怀感激地说。

对症治疗

服务百姓解民忧

“她最近有没有出现幻觉、喜怒无常、行为怪异等行为?睡眠和饮食情况怎么样?最近是怎么用药的?拿出来给我看看。”

7月13日上午,记者随中坑村村医罗新平入户做慢性病履约,在重性精神病患者张玉英家中,罗医生向患者丈夫仔细询问患者近期身体状况、用药情况。

“现在她的病情好多了,能够正常交流,回家后一直没有发过病。住院6个多月,只花了几千块钱就把精神病治好了,以前想都不敢想啊,真是太感谢郭书记了!”2019年4月起,张玉英精神频繁失控,但家中困难,束手无策,桂东县清泉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福星亲自护送张玉英到郴州市治疗,住院200多天,共花费3万多元,张玉英家只出了4000余元。

罗医生填好履约记录卡,叮嘱其家人要注意心理疏导、避免刺激、按时服药等事项。

离开张家,罗医生拿着履约记录卡对记者说:“这可是个好东西!我们乡村医生很少看重大病,因此履约时不敢随便开口。后来镇卫生院按照病种、年龄分别编印履约记录卡,将患者的病症全部写在卡上,我们履约时询问患者身体状况、用药情况和体检结果,就能很好的给出指导,针对性与操作性很强,群众也更容易理解,履约的效果明显好很多。”

家庭医生入户履约-2.jpg

家庭医生入户履约。

7月13日下午,记者又跟随里地村村医钟称银入户履约。

在五保户包华平家中,老人家全程都在说着“感谢共产党”“感谢村干部”的话。

原来包华平去年底摔了一跤,村干部送他到桂东县城治疗,又将他接回家,住院十几天一分钱没花,到家后还隔三差五去探望他。

“感谢罗运前,是他劝我去做手术,取出了137颗结石,现在身体全好了,做什么事都不用顾虑,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之前,包信云都是一直靠吃药缓解结石疼痛。在帮扶人罗运前的亲自护送下,包信云于2019年底到县人民医院住院大半个月,治好了结石病。现在的包信云务农、务工均能放开手脚,家庭收入直线上升,2020年的家庭人均收入预计8500多元。

未病先防

提升百姓健康素养

家庭医生入户履约-1.jpg

家庭医生入户为群众测量血压。

桂东县利用结对帮扶人每月两次入户走访,将健康知识的宣传资料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并面对面进行讲解,让百姓增长疾病预防知识,提升健康意识。

“预防要从源头抓起!”桂东县一位计生服务站站长黄小丽说,“每年我们都会分批次包车组织50到60对育龄夫妇进城做孕前优生检查。对于已经怀孕的妇女,我会每隔一段时间提醒他们去做产前筛查。2014年以来,我镇共3名幼儿有出生缺陷,出生缺陷率仅为0.3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清泉镇卫生院组织医生到村义诊-1.jpg

清泉镇卫生院组织医生入村开展义诊活动。

“阿姨,你的血压90到140,还算正常,平常注意休息别劳累。”前不久,在贝溪卫生院,来自桂东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为村民刘芳秀测完血压后,给她讲解了健康常识。

这是桂东县卫健局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桂东县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在全县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的场景。

一天下来,测血压、测血糖、做B超、拍胸片……义诊活动为221名患者进行了诊疗,并发放了宣传资料1260份。

“去年多亏了村干部叫我去做‘两癌’筛查,及早发现,及时做了手术,没有酿成大祸!”2019年5月,王女士在该县组织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中检测为疑似,后复查确诊,及时做了手术,没有给身体和家庭带来太大负担。

妇女“两癌”筛查-1.jpg

开展妇女“两癌”筛查。

去年5月,桂东县邀请县专家到清泉镇卫生院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此次筛查时间持续两周,共筛查940余人次,排查出9名疑似人员,桂东县遂安排专车将疑似人员送至上级医院复查,并安排专人跟踪健康情况。

“没什么大问题,就是有些消化不良……”2019年12月的一天上午,沤江镇光明村卫生室的医生刘勇飞来到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树勋家里开展家庭医生履约。

“陈叔,没事的,以后有事尽管给我打电话。”刘勇飞话语干脆,陈树勋听着心里暖融融的。

据悉,该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152个,3家县级医院选派业务骨干60人、各乡镇卫生院人员及乡村医生全员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真正做到了每个贫困户一个家庭医生团队。截至目前,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033户,共42357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应时 郭建东 谭勇

编辑:邓美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8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