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溺水命悬一线 株洲护士挺身施救与时间赛跑

来源:红网 作者:肖华芳 周颖 编辑:张俊 2020-08-06 09:38: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jpg

小孩亲人到医院送花致谢。

红网时刻株洲8月6日讯(通讯员 肖华芳 周颖)8月3日晚7点多,落日的余晖映在湘江河面上,丝丝凉风逐渐带走了夏日的炎热。株洲市渌口菜码头河边人头攒动,三三两两的大人带着小孩在河边嬉戏、游泳。突然,有人惊呼:有小孩溺水了!

一名8岁女童在浅水地带不慎滑入了深水区,很快便消失在了水面。幸运的是周边几位市民发现后,迅速将她救出了水面,但女孩已面色紫绀,呼吸停止。周边的群众乱作一团,小孩的亲人把小孩抱在怀里更是急的嚎啕大哭。

正在河堤上散步的渌口区中医医院内一科护士彭珊恰好就在附近,她迅速冲到前面,对正哭喊着的家属喊道:“把小孩给我!”她一把抢过小孩,先把孩子俯卧在自己大腿上,倒出肺内、胃内积水,然后把小孩平卧在地上,实施心脏按压,一下、两下......小孩的面色渐渐红润,也慢慢有了意识。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女童已完全清醒。急救医生表示:“如果当时没有专业人员在场,女童很可能因错失黄金4分钟抢救时间而失去生命。”目前,女童已无大碍,正在医院留观。

【岸上急救溺水者方法】

1.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呛水而耽误了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

3.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就近送去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肖华芳 周颖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0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