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护航脱贫攻坚|湘阴:纪委干部走访后,五保户的水费减免政策落实了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通讯员 肖新奇 编辑:高芹 2020-08-06 17:2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6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肖新奇)最近,岳阳湘阴县六塘乡旭日村五保户吴公社心情不错。在县纪委监委的帮助下,他41个月的水费减免政策落实到位了。

“每月4吨,总共充了164吨水,我3年都不要交水费了。”吴公社满脸皱纹舒展,高兴地说。

这是湘阴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资金落实落户“小单元作战”专项监督的一幕。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资金落实落户情况,推动入户督查发现的问题“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6月初,县纪委监委入户督查小分队到吴公社家蹲点走访,发现吴公社从2017年以来有41个月的水费减免政策没有落实到位。

县纪委监委立即召开会商会,决定兵分3路对全县同类问题开展大摸排,对行业扶贫单位县水利局履职情况开展调查、对扶贫对象户属性信息壁垒问题开展调研。

县纪委监委从机关部室和县扶贫办、驻村办、“两办”督查室抽调8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15个督查指导组,尽锐出战,包片联线、住村蹲点,展开地毯式督查。

督查发现,全县共有3216名农村五保户、低保户未享受每月4吨水费减免政策,全县27个农村自来水厂(取水点)开户对象户属性信息不全,县水利局农饮中心监管不到位。

6月25日,该县纪委监委向县水利局列出详细的整改清单:逐村逐户核查,登记造册、签字确认 ,5个工作日内全部补贴到位;面对面宣讲政策,点对点解疑释惑;全程公式公开,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赢得理解和支持。

截至6月30日,全县3216户对象累计减免水费120.3857万元,采取现金补贴或预冲水费的方式全部补发到位。

在护航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探索性开展“小单元作战”的专项监督模式。按照“地毯式督查、联动式指导、立体式促改”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14类57项到户扶贫政策,逐条逐款精细研读,对照扶贫政策适用对象、补贴标准,分类编制100余条负面清单,对到户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责任主体履职情况开展地毯式督查;成立工作专班,及时汇总督查发现的问题,联合县扶贫办、行业扶贫单位开展联动式指导;同时分类梳理共性问题,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期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一户一清单、一乡一清单、一行业一清单”的方式反馈到责任单位,协调和督促行业扶贫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无缝对接、密切配合,立体式推进问题整改清零。

湘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淼表示,到户扶贫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既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工作要求,也是贫困户期盼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更是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重要标尺,容不得半点拖延懈怠。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通讯员 肖新奇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1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