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抢抓农时栽插晚稻 力保粮食稳产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赵彬 编辑:王杨 2020-08-06 17:3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8月6日讯(通讯员 赵彬)今年7月以来,蓝山县降水偏少且持续高温,致使部分乡镇出现旱情,对当前的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抓好抗旱抢插工作,连日来,蓝山县各地积极组织生产自救,抢抓农时收割早稻、栽插晚稻,力争粮食稳产丰收。

在蓝山县塔峰镇东侧村,种粮大户黄少红今年种植了200多亩早稻,本来计划收割完早稻,就将育好的秧苗栽插下去,没想到连续一个多月的干旱少雨,根本没无法耕种,黄少红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县农业部门的指导下,黄少红到县城购买了4台抽水机进行抽水泡田,抢插晚稻。

立秋前后,是晚稻抛插的关键时期。塔峰镇竹市村种粮大户黄学林今年承包了500多亩农田,种植早稻320亩,半个月前,早稻已经采收完,原本早就可以进行晚稻轮作,却因为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迟迟没有将晚稻插下去。为了育秧,翻耕稻田,赶插晚稻,他购置了两台犁田机和3台抽水机进行耕田灌溉,已经连续抽水一个月,目前已经插下100多亩晚稻。

今年蓝山县少数区域人畜禽饮水开始出现困难,其中受灾较严重的是塔峰镇六甲村、八甲村、竹源村等7个村1200余亩农作物田已干枯绝收,楠市、土市、祠堂圩、太坪圩等镇的23村6700多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1.4万亩,成灾面积6.83万亩,绝收面积0.4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0.7亿元,间接经济损失1.6亿元。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蓝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分赴各乡镇村指导和组织抗旱工作,发动群众采取引、堵、围、拦、抽等办法抗旱,加上近几天人工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加快了晚稻插秧进度。目前,全县早稻已抢收完毕,栽插晚稻10万余亩。

来源:红网

作者:赵彬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1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