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粽子奶奶”:笑对苦难 乐观人生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唐兰荣 刘燕 编辑:黄如清 2020-08-10 16: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像大小.jpg

“粽子奶奶”的孙子万嘉奇参加社区周五“义务大扫除”活动。

11.jpg

一天忙碌过后,“粽子奶奶”(中)总要跟街坊邻居聊聊天。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刘燕 衡阳报道

铲除墙根野草、捡拾路面垃圾、整齐摆放共享单车……8月7日,“粽子奶奶”和孙子万嘉奇穿上红马甲,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正在前进里社区参加周五“义务大扫除”活动。几小时的劳动后,社区附近街面焕然一新。万嘉奇说,今年高考一结束,自己就在奶奶的鼓励下,找到社区,申请成为“衡阳群众”志愿者,并积极做好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据前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雷仪群介绍,今年来,社区积极开展大扫除行动,已清理卫生死角67处,清理垃圾达3余吨。

遭遇不幸,“粽子奶奶”肩挑生计

今年77岁的“粽子奶奶”名叫李香玉,是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农田里的一位普通居民,因多年来沿街叫卖粽子,大伙都直呼她为“粽子奶奶”。

“粽子奶奶”的粽子摊从8年前开始营业,她一家五口,挤在低矮潮湿的40平米不到的小平房里,老伴腰椎有病,常年吃药,小孙子万嘉奇正在上学,32岁的儿子又得了脑梗死,治病花光了买断工龄的钱,还欠下不少债务。一家人仅靠着老伴微薄的退休工资和“粽子奶奶”出售自己做的粽子以及捡拾废品换钱艰难度日。同时,全家还得负担孙子的学费与生活费用,全家每月生活费用仅仅200元。为了省钱,老人经常是劈柴烧火做饭,饭桌上也只有白米饭和青菜叶。“粽子奶奶”每天都沿街叫卖自己包的粽子,生意好时,一天可以卖上40多个,赚上20来块钱,让小孙子吃上几个鸡蛋。

人间有情,街道干部大爱担当

不幸的遭遇得到了幸运的帮助。

得知情况的东风街道党工委和前进里社区给了“粽子奶奶”一家莫大的温暖。8年里,东风街道为“粽子奶奶”的儿子解决了廉租房,得到了临时医疗救助支持;为“粽子奶奶”申请了低保补助,还不时为一家人送去粮油、生活用品。看着与自己父母年纪一般大的“粽子奶奶”为生计奔忙,党工委书记黄秀峰还从家里拿来父母亲的四季衣物送给老人,并且主动多渠道帮老人推销“粽子”,卖到了附近的单位、学校。2013年仲夏,因街道党工委的牵线搭桥,“粽子奶奶”卖出了400多个粽子,为孙子赚来了300元学费。

今年初,“粽子奶奶”的老伴又得了癌症,一家人的生活再次跌到谷底,为了让老人在经济上再缓口气,东风街道把“粽子奶奶”安排到小区当上了“清洁工人”,有了每月1200元的固定工资,家里增加了一笔“巨大”的财富。

努力拼搏,传承自强不息家风

“人活一世一口气,不能老给别人添麻烦,只要自己能做,总会熬出头”。如今,70多岁的“粽子奶奶”并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垮,仍然带着乐观的心情照顾着老伴,兼顾叫卖粽子,从不叫苦叫累的老人还主动报名当上了社区“衡阳群众”志愿者。老人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盼着孙子长大,好好工作,有能力了,好好答谢政府对她一家人的帮助和支撑。

如今,“粽子奶奶”李香玉和孙子万嘉奇都当上了“衡阳群众”志愿者,每天顶着烈日扫大街、清垃圾,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同时,我们也希望她的生活慢慢好起来,就像她卖的粽子一样,口舌生香,余味无穷。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唐兰荣 刘燕

编辑:黄如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2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