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村进化论丨小竹篓吊脚楼 蓝山瑶胞又“晒秋”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孟江兵 编辑:姜姿 2020-08-11 09: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立秋过后,湖南蓝山各瑶族乡镇的高山玉米、高山辣椒等农作物进入采收季,瑶胞们把房前屋后的余坪,吊脚楼的房檐和护栏当晒场,晾晒或挂晒刚刚采收回来的五谷杂粮和其他农作物,当地瑶胞把这一传统农俗称作“晒秋”。

荆竹瑶族乡凌江河村大坦组的瑶胞在海拔千米左右的半山腰聚居,栽种在陡峭山坡上的春玉米渐渐转黄,村民凤连英瞅着玉米成色,与姐妹们身背竹篓走进地里,把一棒棒玉米掰下收入篓中。大山里水气充足,常年云雾缭绕,气温回升较慢,一些斜坡地的阳光照射时间也短,所以,这种一株只挂一棒玉米的杂交玉米产量并不高,每家每户都利用尽可能多的山地种上玉米等五谷杂粮,以保证收一季管上全家一年的生产生活用量。立秋过后,瑶山里的昼夜温差更加明显,瑶胞们把两棒玉米的玉米衣拧成结,一排排挂在吊脚楼的屋檐下、或搭在阁楼间的护栏上自然晾干,以后便可以随用随取,十分方便。外观品相略差的玉米则直接脱籽,用簸箕摊铺置于太阳底下晒干入仓。

立秋过后的高山辣椒皮脆肉厚,是制作干辣椒和辣椒面的上品,瑶胞收完玉米收辣椒,家家户户一派繁忙丰收晒秋景象,成为大瑶山里这一时节的又一美丽风景线。(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孟江兵)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孟江兵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3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