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把“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营商环境优化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20-08-11 21:2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下发了贯彻落实的通知,再次提到要以“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鲜明态度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观潮君注意到,把“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这种犀利语言写进文件的情况较为罕见。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文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时,强调“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算是开了个头。这两个文件有异曲同工之处,就是通过生动鲜活的话语表明解决问题的态度、立场和决心。

环境对人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孟母三迁”的故事其实对企业成长而言也很适用。所谓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现代经济的发展现实一再表明,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畅通市场毛细血管循环路径、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引进战略投资、扶持“瞪羚”企业的现实基础,更是企业壮筋健骨、茁壮成长、良性竞争的营养源泉。

观潮君梳理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从为企业减负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顶层设计步步为营、环环相扣,为优化营商环境开出了内用和外敷的“药方”,目的就是标本兼治。去年10月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一些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成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制度规范。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引领下,各地举措同样“硬核”,营商环境的改善显而易见。比如,湖南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一件事一次办”办出了政务环境的“高颜值”,成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总抓手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长沙县、浏阳市、醴陵市、宁乡市、邵东市,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今年6月,《后疫情时代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2020)》正式出炉。长沙以营商环境指数80.96分位列中国100个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榜第12名,比去年上升3位;在营商环境指数省会城市榜单中,长沙排名第6。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各个市场主体困难凸显。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科学部署,从融资、减税等各个维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尽最大努力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湖南省坚决落实中央部署,从加大帮扶、金融支持等十个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在这些举措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重点联系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制度,一对一协调解决企业困难,让政企服务充满了温度。全省各地积极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推行线上全程办、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专人辅导办、主动帮代办等举措,为复工复产“护航加油”。比如衡阳市,政府不遗余力从培育辅导、奖励扶持、机制保障等方面为衡阳企业上市提供政策支持,孵化资本市场的“衡阳军团”。今年7月,为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湖南省纪委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要求做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防止只挂名不履职、只联系不服务。这些密集举措无疑都是在保市场主体、优营商环境、拓成长空间。可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了湖南省阻击疫情影响的“护坡堤”,实现复工达产、繁华重现的“助推器”,是湖南经济上半场光芒闪耀的“软磁场”。

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及国际国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实现这种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和理念转换,优化营商环境无疑是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强基固本之须。

当然,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系统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着眼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条件,是实现“六稳”“六保”,完成经济复苏的关键一环,也是湖南跑好经济下半场,实现“双胜利”、交上脱贫攻坚收官战完美答卷的重要保障。长远而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国的经济才会生机勃勃、行稳致远,湖南经济也才能在大河有水小河满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活力四射、乘风破浪!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5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