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什么?高温天气心脏也会“中暑”

来源:红网 作者: 黎婕妤 编辑:张俊 2020-08-12 09: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8月12日讯(通讯员 黎婕妤)“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炎热的夏季,万物充满生机,但连续的高温天气却让人们的健康也在经受“烤验”,殊不知,心脏在高温天气时也会“中暑”。

所谓“心脏中暑”就是心脏突发急症,当气温超过35℃时因为“冠心病、血压波动、急性心衰”去医院急诊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因此我们了解这些心脏急症的常识十分重要。

心脏急症的常识

1、冠心病

冠心病是一种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血管痉挛病变,致使血管狭窄导致心肌供血供氧不足的一种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

闷热的天气,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同时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明显增加,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大大增加心脏的工作量,为了应对高负荷的工作,心肌对冠状动脉的供血要求也相应提高,在上述因素影响之下,诱发冠心病甚至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会明显上升;同时天气炎热,出汗增多,血液浓缩,容易形成血栓,易诱发心梗等心血管疾病,需要引起大家的关注与重视。

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任承潜主任提醒,部分急性心梗表现与中暑的先兆症状非常相似,人们应注意区别,不要凭经验轻易做“中暑”的判断,谨防发生混淆,耽误救治时机。经过短暂休息后症状不缓解尤其有胸闷胸痛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而贻误病情。

2、血压波动

由于夏天温度高,人的血管舒张,而且出汗量大,血容量相对减少,因此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有所降低。于是,有的患者就放松警,自行减药甚至停药,殊不知,这种做法会导致病情加重。

其次是天气炎热,多数人睡眠质量下降易造成植物神经紊乱,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血管收缩,致夜间血压升高,如果服用的高血压药又不是长效降压药,那么血压动摇较显著,甚至有可能导致脑出血。

3、急性心衰

心衰的患者可能都知道控制饮水的重要性,但天气炎热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积蓄,口渴明显,部分患者可能会通过狂喝水来防暑降温,这样导致人体在短期内的液体量超过心脏耐受能力而诱发心衰。

另外,夏天高温引起的感冒、肺部感染、心情烦躁、过度疲劳、睡眠不足、食欲不振及血压波动等因素,都会诱发心衰。开始仅在劳累、饱食或说话过多时感到胸闷、气短、咳嗽,随着病症逐渐加重,会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发作急性肺水肿。

为了减少心脏“中暑”的发生,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预防:

如何正确预防?

1、规范用药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加强对血压、血糖、血脂等危险因素的监测,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药,可根据情况对服用的药物做适当的调整,切不可自行随意停药。如果外出旅行要注意随身携带相关药物,以备不测。

2、补充水分

夏天出汗多,及时补充水分,一定不要等渴了一次性大量喝水。最好喝凉开水,也可以喝一些淡盐水,可以适当饮点绿茶。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尤其不要一次大量饮用冰冻饮料,因为冷刺激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每天要喝好三杯水,即睡前半小时一杯水、半夜醒来一杯水、清晨起床后一杯水。如有条件可以常喝如绿豆汤、菊花茶等饮料,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

3、合理膳食

夏季人的食欲下降,主张清淡饮食,晚餐不宜过饱,更不要吃夜宵和烧烤。多吃一些黑木耳、绿叶蔬菜和含胡萝卜素多的蔬菜、水果,有助于减轻动脉粥样硬化,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

4、防暑降温

户外锻炼最好在清晨或晚上较凉爽时进行,切忌在烈日下锻炼。活动强度要适量,时间不宜太长;当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多在家中休息。在室外活动或劳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老年人在上午9点到下午3点之间尽量不要外出;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时间不要太长,一般以26℃左右为宜。

5、良好心态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凡事想得开,放得下,保持乐观情绪,不要自寻烦恼。应尽力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避免参加对精神刺激性较强的活动。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生活规律,不要熬夜,适量增加午休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 黎婕妤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