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康路上丨衡阳县“猪倌”山中放养藏香猪 自力更生摘“穷帽”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刘欣荣 何衡 丁源 黄如清 编辑:康晓乔 2020-08-12 18: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明穆在藏香猪养殖基地打理猪舍。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刘欣荣 何衡 丁源 实习生 黄如清 衡阳报道

“我必须要脱掉贫困户这个帽子!当时评为脱贫户心里真不好受……”8月10日,在衡阳县关市镇汇水村一座山里,看着100多头黑黝黝的藏香猪正撒着欢儿地在树林间觅食、嬉戏,村民刘明穆回忆道。

刘明穆是衡阳县关市镇汇水村人,1995年就与妻子在广东从事建筑工作。凭着踏实、肯干、爱学的品质,富裕起来的刘明穆日子过得很舒心。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8月的一天,平时身体健康的刘明穆却持续发热,乏力,经医院检查竟然被诊断为白血病,这让刘明穆及全家惊慌失措,家里的积蓄很快治疗过程中消耗殆尽。2016年刘明穆被评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不能成为贫困户!原来都是我帮助别人,现在要大家来帮助我!难受!”2017年刘明穆的病情渐渐稳定,回到家的刘明穆就开始琢磨怎样脱贫。

藏香猪野性较强,除早晚喂南瓜、红薯外,藏香猪都是自行在野外觅食。

“听说井头镇一个养殖基地有一批藏香猪需要转手,你有兴趣没?”2017年12月的一天,汇水村扶贫专干胡启良给刘明穆提供了一条信息。“村里山林多,各种饲料丰富,听说藏香猪好卖又好养,不试试怎行?”第二天一大早刘明穆与胡启良就来到了养殖基地,利用扶贫小额贴息贷款购买了18头藏香猪,开启了藏香猪养殖之路。

刘明穆说,藏香猪野性较强,为保持藏香猪的生活习性,于是他租用了村里100亩山林对其进行散养,除早晚喂南瓜、红薯外,藏香猪都是自行在野外觅食。汇水村山清水秀,纯净、无污染的自然环境为藏香猪提供了天然有机的生长环境。经过刘明穆3年悉心照料,养殖基地已经形成规模,从最初的18头藏香猪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头,其中最大的藏香猪达130余斤,而鲜肉每斤能卖到60元,平均一头藏香猪利润超3000元,是普通猪的三四倍。为充分利用100余亩山地,刘明穆还购买了100余只斑鸡,放到山林中养殖。

刘明穆观察猕猴桃长势。

脱贫那年,闲不下来的刘明穆还专门跑到重庆,引进了8亩300余株“红阳”红心猕猴桃种苗,利用藏香猪粪作为肥料,发展绿色种植。今年猕猴桃已全部投产,一串串果实挂满藤架,明年即将迎来大丰收。据刘明穆介绍,一株猕猴桃树产出能达到25斤,按目前市场价格计算,预计将有10万余元的收益。

微信图片_20200812103829.jpg

猕猴桃中间的红心就像一个红太阳,也成了刘明穆心里的致富“红太阳”。

“这个就是‘红阳’红心猕猴桃,到国庆节的时候就可以成熟,那时候口感好,如果太早了就不够熟,它这个心就像一个红太阳嘛,所以叫‘红阳’。”猕猴桃中间的红心就像一个红太阳,也成了刘明穆心里的致富“红太阳”。

谈到未来的发展,刘明穆露出朴实的笑容,“藏香猪市场太大了,大家一起做发展会更好。”他表示自己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也希望能有更多村民们参与到藏香猪养殖来,一起把藏香猪产业做大,迎着“红太阳”一起走上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刘欣荣 何衡 丁源 黄如清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7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