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罗汉村:莲花丛中有“罗汉”,公共厕所私人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2020-08-18 18:36:32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2179.jpg

湘潭县花石镇罗汉村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候鸟,图为白鹭群。

DSC_2211.jpg

在胡明科等乡贤的带动下,罗汉村的乡村振兴正加速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湘潭报道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这是南朝乐府民歌中的名句,如今,在湘潭县花石镇罗汉村却可以体验线下实景。

2019年,花石镇被评为全省首批农业产业特色小镇,这里的特色产业是湘莲,有莲子就必然有莲花,而罗汉村位于花石镇的几何中心。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中,胡明科带着记者走进了罗汉村。暖风拂过,阵阵荷香,蛙叫虫鸣,一幅乡村美景图在人的脑海中徐徐展开。

“以后,我的家乡会比现在更美。”对着一望无际的荷塘,胡明科信誓旦旦地说道,让罗汉村更美、更富,是他现在正在做、将来会继续做的事。

DSC_2149.jpg

胡明科。

莲花丛中有“罗汉”

今年58岁的胡明科是一名参战老兵,伤残退役后自力更生打拼出了一番自己的事业。

在外打拼多年后,回到故乡的胡明科发现,村里的变化已然跟不上时代的节奏。彼时,恰逢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于是,胡明科在故乡罗汉村找到了新目标。

罗汉村的名字并非无中生有,罗汉村真有“罗汉”。

罗汉村属丹霞地貌,村内有十八块大石,在荷塘之中昂首而立。山峰虽不高,但山型曲折,丘岗起伏,远观之,形似罗汉,且正符十八之数。

所以,当地人认为这是“十八罗汉”降临,故而得名罗汉村。

在佛家文化中,佛陀罗汉都以普度世人、行善救苦为己任,不计个人得失,甚至以小苦换得众乐。

胡明科不信佛,但内心本源的善良和感恩,却引导他做了一件在他人看来符合佛家逻辑的事。

他在自己家门口,为村里修建了一座“私人公厕”。

微信图片_20200818173806_副本.png

胡明科为罗汉村修建的公共厕所。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一抹田园乡愁成为了更多人心底无尽的涟漪。

“我们这里可以赏荷花、采莲子、‘观罗汉’、吃土菜,是正宗的田园风光,这两年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罗汉村村委会主任杨金花告诉记者,凭借着优越的自然禀赋,罗汉村的旅游业逐渐形成了规模。

自然环境是有承载力的,来的人多了,基础设施跟不上,就会对环境造成更大的压力。但从罗汉村自身而言,力量有限。

“来村里的人多了,没有公共厕所,每次人一走就是‘遍地黄金’。”为此,胡明科自筹资金,自己出土地,在自己家旁边修建了村里的一个私人公共厕所。

“让我们挺感动的,为了修公共厕所几乎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和节省下来的伤残抚恤金。”杨金花说,最开始胡明科说要回村搞乡村振兴,村里很多人是持怀疑态度的,但看到他自己花了几十万为村里修了公共厕所,还自己出钱雇人打扫,再没人怀疑他了。

DSC_2171_wps图片.jpg

古汉城桥是湘潭“年纪”最大的桥。

为迎接新发展做准备

除了“十八罗汉”,罗汉村里还有一座古汉城桥,据湘潭县县志记载,这是湘潭迄今最古老的桥梁。古色古香,彷似错入时空而来。

基于湘莲产业的固有优势,近年来,罗汉村坚持以发展为理念、以人为本,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三产”融合发展,2019年,罗汉村被国家森林草原局公布为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

2020年获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打造宜居、宜游,建设“五美”乡村,为实现罗汉村全域乡村旅游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我们这里除了有美味的湘莲,还有美景,但光环境好还不够,关键还是要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罗汉村党支部书记彭海勇说。

DSC_2150.jpg

莲花丛中拔地起的石头山,当地称之为罗汉山,一共有十八座。

罗汉村位于花石镇区3公里处,全村人口3238人,37个村民小组,所辖面积8.96平方公里。

村内不仅有万亩荷花基地,更有湘潭最大水库——花石水库,蓄水而滋养稻田,山川秀色,可谓泽被万顷。头上鸥鹭翱翔,水中渔场孵化,鱼类涵泳自如,加之库区四山绿化,竹树繁茂,在库水映衬下,波光粼粼,美不胜收。

在花石镇,除了莲子、荷花,花石豆腐也相当有名。这得益于地下水中天然含有石膏成分,但这种水适合做豆腐,却不适合饮用。

罗汉村有一口名叫“斗笠岩”的古井,清甜可口,水质优良。胡明科回村后,自筹资金,重新修葺了荒废多年的古井,改善了村里的饮水品质,确保了村民的饮水安全。

胡明科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愿意花自己的钱做村里的事,是因为他认为,罗汉村的旅游业有着非常不错的前景,“只有现在把基础做牢,机遇来了才能接得住。”

DSC_2157.jpg

罗汉村党支部书记彭海勇、胡明科、村委会主任杨金花(从左起)。

“头羊”的示范效果

在胡明科的带动下,村支两委对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上心,投入也越来越多。

“现在道路都进行了硬化和亮化,环境越来越好了。”彭海勇告诉记者,胡明科还投入资金,给村里的亮化工程加了码。

“所有的路灯都设计为荷花形状,与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胡明科说,乡村发展运用好当地独特的文化资源至关重要,而在硬件设施建设中,更要“见缝插针”进行展示。

而村支两委和村民们,也更加重视村里的品牌打造和文化宣传。近年来,罗汉村自发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扩大罗汉村的知名度。

罗汉村先后举办了“手牵手·城乡共联欢”油菜花海、“七夕情人节、相约汉城桥”“罗汉村农舍体验骑行之旅”、“美丽女人节”篝火晚会、第二届花石“七夕有约”活动和“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

“未来,肯定是要在湘莲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业。”彭海勇说,“三产融合”是乡村振兴的大趋势,罗汉村只有顺应这一潮流,才能真正实现振兴。

如今,胡明科还带头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乡村民宿。他想要做一个示范,带动村里更多人的改换思路,形成规模效应。

“在佛家文化里,莲花与罗汉,具有非常玄妙的联系,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而这里又紧临衡山支脉。”胡明科告诉记者,他和村里商量,未来将利用好这一文化资源,推动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90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