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建成百余家“爱心积分超市” 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田思思 编辑:张皎 2020-08-17 11: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fef0253d4c4e4bc0938c4675cb6f4ade.jpg

马颈坳镇隘口村村民在“爱心积分超市”兑换物资。(资料图)

红网吉首站8月19日讯(通讯员 田思思)爱心积分超市不仅为我们老百姓生活提供了便利,更是对他们精神上的奖励,现在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动力越来越高。”吉首市太平镇深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真军深有感触。前段时间,暴雨突袭吉首,深坳村发生了桥面积水、塌方阻断公路的状况,年近70岁的村民杨正付冒着大雨主动参与抢险的一幕至今让他印象深刻。

去年来,吉首市在全市115个农村(社区)以“爱心积分超市”为载体,探索乡村领域正向激励积分治理机制。现该市已建成爱心积分超市104家,覆盖率达90.4%,全力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吉首围绕“学习互助、生产互助、乡风互助、邻里互助、绿色互助”,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评价群众日常行为,并对参加技能培训、大力发展产业、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见义勇为、清扫门前屋后等向上向善表现奖励积分。经村民个人申请、村组审核、公开公示等流程获得积分劵,即可按“一分即一元”标准兑换相应生活生产用品。爱心积分超市一般通过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合理布局或就近选择资质较好的服务销售点协议管理等两种方式建设,以驻村扶贫后盾单位支持为主、社会人士企业捐赠为辅、村级集体经济补充的三种基本渠道筹集物资。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积分167195分,村民已凭积分兑换价值120179元的用品。

马颈坳镇隘口村定期在群众大会兑现积分,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热情。目前隘口村已连片发展茶园1.5万亩,人均年总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一村一业”不断壮大。

随着爱心积分超市扩面覆盖,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不断凸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日渐健全。210名农村党员创办致富项目200余个,带动80%建档立卡户产业增收;2019年,该市全年信访总量下降11.6%;新增5个州级文明村、58个县(市)级文明村;荣获湖南省“2019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今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互助组成员配合落实“讲卫生、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文明新风尚,有效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吉首市成为湖南省14个市(州)、武陵山片区6个中心城中唯一没有确诊病例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田思思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1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