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转指尖艺术 湘潭县耄耋篾匠60余年的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曹利敏 编辑:姜姿 2020-08-26 11:28:19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黄英俊老人着手编制蔑器。

2.png

每一道工序都丝毫不能马虎。

4.png

黄英俊老人家的蔑器制品。

红网时刻8月26日讯(记者 吴思静 曹利敏 通讯员 张学 左璆)几十年前,篾器比比皆是,曾是不少人记忆中的“乡愁”。随着时代的发展,那些我们曾经熟悉的篾器制品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在湘潭县茶恩寺镇上峰村安公组,82岁的黄英俊老人却仍在坚守“篾匠”这份老行当。近日,记者来到黄英俊老人家,只见老人坐在家门前,手中篾丝随着指尖飞舞,经纬交织间,一件精美的篾制品便已成型。

据黄英俊老人介绍,小时候家里贫穷,他从11岁开始拜师学习编篾器,先后跟随两位师傅学徒三年半后,就开始了他的篾匠生涯,至今已有60多年。“一开始学习编篾器是想为家里减轻负担,却没想到接触竹编后,爱上了这门手艺。”黄英俊老人说。

编篾器过程繁琐,要经过选竹、断竹、劈竹、起皮、破篾、摇篾、编制、绕边等十余道工序每道工序容不得半点马虎。正是这份匠心要求,黄英俊老人练就一手竹器编织“绝活”,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

如今,老人早已没有了当年养家糊口的压力,但他依然每天坚持编制篾器。“没事就编,编了这么多年,我都习惯了。”黄英俊老人说,虽然现在竹编逐渐退出生活舞台,但作为工艺品、小摆件仍受人喜欢。每想要编制一件竹制品时,他的脑海里会立马浮现出整个编制的过程以及成品的模样,他只需根据具体器物的大小准备篾条,篾条在手中上下不停地穿梭飞舞,雏形便慢慢地显现出来。

虽然已经到了耄耋之年,但老人身上那一代手艺人特有的要强和执拗并没有多少改变。视力没以前好了,手脚也不如以前麻利,一个竹筛子从砍竹、破篾、到最后成型需要四五天时间,售价仅为60元,收入和付出并不对等,但工序不能减,标准不能降。现在会这门手艺的人不多了,老人编制的竹制品也不需要拿去集市售卖,周边很多乡邻都是慕名而来定制竹器。老人说他舍不得丢掉这份老手艺,也希望年轻人能传承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曹利敏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5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