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实践|衡阳市珠晖区:让社区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唐兰荣 编辑:魏麒安 2020-08-26 11: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珠晖区前进里社区深入开展以“敲门行动”为主题的入户走访活动。

2.jpg

珠晖区前进里社区工作人员、“衡阳群众”志愿者和居民一起清理楼道堆积物。

3.jpg

公益广告文化墙和公益广告宣传画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各栋居民楼之间。

4.jpg

一大早,前进里社区居民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行走在整洁干净的街道,只见道路两侧绿树掩映,车流井然有序,斑马线上主动礼让行人;休闲广场、游园绿地环境优美,居民置身其中,悠然自得;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场所不断完善……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里,文明气息愈发浓郁。

自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前进里社区以创文为契机,以党建为抓手,围绕居民群众素质提升,采取利民惠民有效举措,积极推进城市文明建设,书写着“文明好社区 前进新时代”的和谐篇章。

营造氛围文明花开别样红

“这个字读‘爱’,关爱的‘爱’。”在一幅公益广告文化墙前,73岁的刘春红阿姨正在教两岁的孙女认字。刘阿姨说,“她对这些画很感兴趣,每次经过都想停下来看看。她虽然还小,不懂具体意思,但有这么一个耳濡目染的氛围也是一件好事。”

傍晚时分,被各种精美公益广告点缀的前进里社区显得格外动人。笔者在现场看到,两处主题公益广告文化墙以及30多处精美的公益广告宣传画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各栋居民楼之间,为社区增添了几抹浓厚的“中国红”。

“这有别于一般的公益广告文化墙,该社区采取创意立体展板的形式,运用明亮的色彩和生动的图案,把家风家训、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标语等内容创新展现出来。”据前进里社区党组织负责人雷仪群介绍,今年来,前进里社区已投资金23万元对小区墙面进行粉刷,增设文化墙,既能与新小区的建筑风格相协调,又能为老旧小区增添几道靓丽的风景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些墙画做得很时尚,看起来很精神,有时候还有人停下来拍照。我觉得可以多做几幅这样的墙画,到时候整个社区一定更有新气象。”刘阿姨对笔者说。

清理楼道,小区旧貌换新颜

“阿姨,这些垃圾不可以堆到楼道里的,夏天到了容易滋生蚊虫。”连日来,在前进里社区居民楼内,社区工作人员、“衡阳群众”志愿者和居民一起清理楼道堆积物,干得热火朝天。大家分工有序,抬的抬,搬的搬,常年堆放在楼道的废旧自行车、床具、酒瓶、废纸箱等大型废弃物被一一清理出去,楼道看上去整洁干净了不少。

“前几年,楼道里堆满了杂物,三轮车和小汽车停得到处都是。看起来乱得很。社区工作人员为此也做了不少劝导工作,但效果都不太明显。”对于创文给居民带来的实惠,正在清理垃圾的居民吴俊大感概道,“现在我们小区环境真是太干净漂亮了,作为一个老旧小区,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前进里社区作为老旧小区,无物业的小区较多,楼道堆积物问题一直是个难题。居民认为楼道是自家的地方,再加上这里房屋居住面积小,没有储藏室,一些暂时不用的旧东西、纸箱报纸堆积在房前屋后、楼道里,除了影响环境整洁,还有消防安全隐患。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前进里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及社区“衡阳群众”挨家挨户上门劝导,并和居民群众讲清创建意义、消防安全重要性,遇到“钉子户”,设法请业主下楼,现场体验楼道不畅的感受,通过这样的方式,“钉子户”很配合地移走杂物或者电瓶车、自行车。现在的前进里社区,整洁靓丽,车辆不再乱停乱放,楼道内没有一处杂物,小区环境有了显著提升。

“在清理过程中也难免会碰到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阻扰清理工作的进行。”一位工作人员说,“此次清理工作的小组长都是本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比较容易沟通,耐心劝导几句,居民还是比较配合清理工作。”据了解,自4月下旬以来,该社区已清理楼道杂物垃圾260余车96余吨。

志愿服务,创建浪潮全覆盖

在前进里社区,“红马甲”无疑是这个夏天最亮丽的风景。“您好,我们是前进里社区的工作人员和‘衡阳群众’志愿者,目前,社区在辖区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创文创卫、民调、禁毒等工作。请问您感觉周边社会治安环境是否安全?您生活中有哪些困难?对社区工作有什么意见?”近期,前进里社区认真落实好衡阳市委、市政府,珠晖区委、区政府“五大行动”工作安排,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以“敲门行动”为主题的入户走访活动。

社区志愿者身着“衡阳群众”红马甲,携带创文创卫相关宣传资料及满意度调查问卷,2至3人为一组,挨家挨户到居民楼进行走访。每敲开一户,志愿者们都会向居民宣传创文创卫知识,介绍近年来衡阳创文创卫取得的成效,开展模拟问卷调查,收集社区居民对“三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居民关注“衡阳群众”,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工作。同时,详细了解居民需要解决的急事难事,并尽力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笔者了解到,目前,前进里社区已完成辖区90%的居民户数“敲门行动”,下一步,该社区将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全面助力创文、创卫工作,确保社区居民走访调查覆盖面达100%,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达100%。

前进里社区悄然发生着巨变,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结果,前进里社区正用他们勤劳的双手谱写着新的旋律和辉煌。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唐兰荣

编辑:魏麒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3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