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大通湖:18个父母一个娃 这个女人不简单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文武 编辑:张俊 2020-08-26 17: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6日讯(通讯员 胡文武)“今天天气真好啊,黄爹你快看那荷花开的多美啊!”明媚的阳光、安静的小院子,七八名老人聚集在一起开心交谈着,享受快乐的生活。这是位于益阳市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莲湖村荷花园老年公寓常见的一幕。

这家公寓内现有40多名老人入住,绝大多数年龄在80岁以上,最大的已是99岁高龄。朱雪梅是老年公寓的院长,老人们对她的称呼是“自家闺女”,每当听到老人们这样叫自己,朱雪梅总是满脸微笑地“哎”一声。

走进该老年公寓,整洁的食堂、宽敞的房间、齐全的生活用品,别致的庭院,室内的装修精致而温馨。

2017年初,朱雪梅和丈夫放弃在城市里的高薪工作,回家照顾年迈的母亲。在照顾母亲的这段日子里,朱雪梅看到村里很多留守老人,生活上无人照顾,精神上孤苦伶仃。因此,朱雪梅萌生创办一家老年公寓的想法。朱雪梅家的附近正好有一块空地,她决定用这片地块建设老年公寓。一砖一瓦、一石一树,朱雪梅一心扑在老年公寓的规划建设上。

“建设的费用远超前期预想。”朱雪梅说,之前没经验,建起来才发现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从2017年4月筹备老年公寓到正式建成,6个月的时间,陆续投入资金达100多万元。

QQ截图20200826155747.jpg

朱雪梅正在给老人们测量血压。

2017年10月1日,荷花园老年公寓正式开业。然而,最开始的一个月,朱雪梅辛辛苦苦创办的老年公寓,没有一名老人入住。大莲湖村里的人议论纷纷,养老,怎么搞出这么多花样?没有儿女照应能养老吗?这时,村里的朱大姐找到朱雪梅,她的丈夫之前遭遇车祸导致瘫痪,家里没人能够全天候照顾他,以前是将丈夫送到镇上的疗养院,如今听说家门口有了老年公寓,希望把他放在这里照顾。

对于这个不情之请,朱雪梅一时也拿不定主意,自己专门做老年养老服务,没想到第一位入住者是一名40多岁的中年人。但考虑到朱大姐的实际情况,朱雪梅决定接收了他。如今,朱大姐的丈夫一直住在公寓中,身心也得到了很好的照顾。

“做人做事要对得起家属的信任”“人老了,手脚不灵便,日常生活起居需要人好好照顾。瘫痪的人都能在这里获得这么好的照顾,我自然也愿意入住啊!”80多岁的朱娭毑说,自己围观了一阵,和子女商量后决定入住该老年公寓。荷花园老年公寓的知名度也因此越来越大。到现在,公寓也即将扩建完毕,朱雪梅的女儿女婿都在公寓里帮忙,因为老人和家属的满意,养老事业发展的一片红火。

为了更好地照料老人,朱雪梅和丈夫索性将家搬进了公寓。“一睁开眼,就要为十几名老人的吃喝拉撒等操心负责。”朱雪梅说,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老人们如厕。紧接着,为老人穿衣、洗漱、整理床铺……

公寓内80岁以上的老人占大部分,还有不少瘫痪在床的老人需要系统护理。为了学习系统护理知识,朱雪梅特意去益阳参加了许多培训。

“护理老人,没有耐心不行,没有爱心更不行。一天喂五顿饭,半个小时喝一次水,一个小时翻一次身……咱们做人做事要对得起家属的信任。”朱雪梅说起照顾老人,她总结了四个字——多看勤跑。虽然年过五旬,朱雪梅腿脚麻利又有力气,对于她的照顾,老人们赞不绝口。

胡良保刘兰英夫妇现在最高兴的事就是住进了老年公寓。胡良保老人需要坐轮椅协助活动,以前主要是老伴刘兰英照顾他,老两口都已超过80岁。2017年10月,夫妇俩合计从原来的自家小平房搬进了一应俱全的“公寓”。如今,两老的日子过得很充实,也很开心。“我是打心里把她当作我的亲闺女了。”胡良保老人提起朱雪梅满脸骄傲。“老人们都把我当成自家孩子,一天不见面,就不停地念叨。”朱雪梅说,和老人们朝夕相处,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们早已成了我们不能放手的父母。”

2020年,朱雪梅的家庭入选大通湖区“健康幸福家庭”。谈到获奖感受,朱雪梅说:“照料老人虽然辛苦,但我自己也收获了幸福和快乐。”

在她的这种精神的感召之下,医生们主动为老人们做免费体检,志愿者们不时来公寓和老人们聊天,老人们的生活不断被填充被快乐和满足,收获了更多了欢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文武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4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