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梦小康·幸福模样丨珠晖区光明村:光明村里的光明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魏麒安 编辑:康晓乔 2020-08-28 10:30: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从《诗经》开始,“小康”一直是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康的时光,幸福的模样。每一个小康故事的背后,都是一段感人的历程,也是一个励志的传奇。珠晖区融媒体中心联合红网时刻推出《圆梦小康·幸福模样》系列报道,记录家庭变迁的光阴故事,定格家常日子里的幸福瞬间,描摹美好生活的奋斗足迹,镌刻百年梦圆的时代记忆。

光明村新修建的小广场成了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唐兰荣 见习记者 魏麒安 衡阳报道

夏日的光明村,蓝天白云、绿水映衬。

“现在这日子美得很!”8月25日,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光明村安置房片区的广场上,正在锻炼身体的肖国华对现在的生活打心眼里满意。

在光明村里随便溜达一圈,联排的安置房、整齐的柏油道路规划有序。“这儿真不比城市里的高档小区差!”

“我们村现在越来越好了,这些年的发展有目共睹。”说起光明村,村党总支书记周建华最有发言权。

美丽的耒水河畔。

位于耒水河畔的酃湖乡光明村,十年前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村民大多靠种田、种菜维持生计。如今,光明村的村民居住条件大幅改善,交通便利,有些村民通过在家门口种植葡萄,在小康生活的路上大步向前奔走。

以前大多是农村的老式房屋,用的是井水,厕所也是传统的旱厕,既不舒适也不卫生。“楼与楼之间都是垃圾,苍蝇满天飞。”回忆起多年前的样子,70岁的杨承桃眉头一皱,边摇头边冲记者摆手,“一句话,住得不舒服,与亲戚朋友说起很没面子。”

近几年,随着珠晖区城镇化进程加快,船山东路、雁城东路、耒水风光带等项目相继落地光明村,许多村民的土地被征收,住上了集体安置房。如今,走进光明村安置小区,绿树成荫,整洁的路面看不到垃圾,孩子们欢快地玩耍,树下乘凉的老人们笑容满面。办公、文化、社区服务等多种业态受到居民普遍欢迎。

含饴弄孙的村民肖福生脸上洋溢着笑容,一家人其乐融融。

“环境好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居民关心小区。”坐在自己新房子的沙发上,含饴弄孙的肖福生脸上洋溢着笑容。这栋新建起的小高层,承载着他和家人“拆迁安置”的幸福。在肖福生的家中,记者看到,房内自来水、电、天然气等设施一应俱全,厨房、卫生间也用上了现代化的厨卫设施。说起现在的生活,肖福生拉着记者的手感叹:“居住在安置房,比以前的老式民房舒服多了。多亏了党和政府,才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下楼去散步都是柏油路,有花园,有公园,以前想都没想过搬这边来。”

居民住房的更新、变迁,是光明村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面子’焕新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通过产业支撑,让光明村的‘里子’更加饱满。”周建华认识深刻。

村民邓志高种植了近30年的葡萄,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酃湖乡为耒水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很适宜葡萄的生长。在光明村一块葡萄基地里,记者看到,藤架上葡萄挂满枝头,颗颗圆润饱满,紫黑发亮,村民邓志高正在将熟了的葡萄剪下来,然后进行打包。“像我这里3亩多田,一年收入可达六七万,现在生活也算奔小康了。”邓志高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种植葡萄近30年了,他的葡萄最远销售到了美国。

此外,政府还补贴一部分资金让失地农民购买养老保险,并且组织失地农民进行再就业培训。如今,光明村的村民吃穿不愁,居住条件大幅度改善,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养老有保障,帐户有存款,就业有机会。

光明村安置小区。

登上安置房高层,在夕阳的照耀下,不远处的耒水如一条金河,富了村民,聚了“人气”,向人们述说着“光明村”的光阴故事。“通过这个葡萄产业和项目建设,提高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周建华透露,接下来引导村民在葡萄品种、品质上面提升,增产、增收上面下大功夫,让乡亲们的生活更有奔头更有光明的未来。

相关推荐:

圆梦小康·幸福模样|珠晖区兴湘村:鱼鲜稻香柠檬酸 秋收兴湘小康甜

圆梦小康·幸福模样|珠晖区前进里社区:文明好社区 前进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魏麒安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7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