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市举办七夕传统文化节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编辑:陈纲 2020-08-28 08:5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通讯员 魏小青)8月25日晚,2020邵东汉服“七夕”暨“美丽邵阳我的家”七夕传统文化活动举行,近千名当地市民相聚邵东大汉商业步行街,共度浪漫的七夕之夜。

IMG_8001_副本.jpg

 活动现场。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引导市民了解传统节日、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促进现代婚姻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推动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在“七夕”节来临之际,由市文化旅游广体局指导,市汉服文化促进会主办,湖南衣礼天下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市文化馆等单位协办,开展七夕传统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众多身穿汉服的帅哥美女摆出“七夕”字样,传递佳节的美好祝愿;古风夜市里灯光华丽,人头攒动,市民们围着汉服志愿者展示的七夕礼物精心选购,仿佛梦回到唐朝盛世当时都城长安七夕之夜展现的繁盛节日景象。

庄重的祭祀典礼。

精彩纷呈的七夕节体验活动,庄重的祭祀典礼、穿针乞巧、投针验巧、喜珠应巧、拜织女、吃巧果等古代七夕风俗,以及“优秀汉服摄影”“优秀汉服妆造”颁奖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市民奉上七夕传统文化大餐,让大家在尽情体验丰富活动的同时,了解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吃巧果。

IMG_8164_副本.jpg

古风夜市繁荣景象。

活动以开场舞《礼仪之邦》拉开序幕,接着举行拜织女仪式,随后武术表演、古典舞《采薇》、男女声独唱《回家喽》《黄梅戏》《农家亲戚》、书法展示、笛子二胡合奏《神话》等精彩节目相继演出,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最后以《盛唐夜唱》大型互动将活动推向高潮。活动中,伴随着清幽婉转的古典音乐,表演者带着人们朗吟抒怀,在放声歌唱与经典诗词的吟诵中回顾历史,在美的熏陶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邵东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金莹向大家介绍了“七夕”的文化。他指出,此次举办七夕传统文化节表演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广大群众真正近距离接触到传统习俗,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通过文化讲授、活动体验的形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歌唱邵阳,爱我家乡”的主题,促进家庭美满、爱情幸福,营造出和谐社会,和睦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家乡邵东的文化公益事业。

活动结束后,参加了当天祭祀典礼的市汉服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邓喜梅说:“比起书籍文字上的解说,切身接触与耳濡目染则更有感受,这样的活动特别的有意义。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参与学习和体验传统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7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