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拼命支书”的村庄三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苏亚明 郭毅 编辑:张俊 2020-08-27 16: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7144901.marked.jpg

湖莲坪村的千亩油菜花田。  资料图

dsc_3359.marked.jpg

湖莲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笋竹两用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苏亚明 郭毅 益阳报道

路面干净整洁,房舍焕然一新,村民积极和谐,还有外来游客往来田间,十分热闹。在十年前,益阳市桃江县三堂街镇湖莲坪村的村民可想不到这样的场景。

地处资江洲岛低洼地带,曾经满村子的荒凉。汛期田地房屋被水淹得严重,到了秋日收获薄。交通不便,人多田少,村里无来客,村上无产业。全村1700多户村民没有指望,只能争着一口气,希望家里人能有出息,走出村子,才能有作为。

而胡鼎贤成了第一个走出去又走回来的人。

胡鼎贤是土生土长的湖莲坪村人,上世纪九十年代跟随着大潮流,二十岁的胡鼎贤也曾选择走出村子,辗转在其他城市奋斗打拼,做些生意,略攒了些积蓄,再次回归家乡生活。家有三个女儿,眼看一天天长大,一个完整的幸福美满的家庭,让胡鼎贤心生满足。

2011年,胡鼎贤满足的心动摇了。在湖莲坪村走亲访友时,老村支书说起了现在村里的情况,现任村干部年龄都大了,希望有年轻人能顶上给村上助把力。那时候,胡鼎贤的妻子患腰椎间盘突出,正是行动不便的时候。思来想去,看着村里荒凉的样貌,回想起外面城市的繁华,胡鼎贤还是决定接下这根“接力棒”,参与村上的换届选举,成了村干部。

妻子也曾不理解,为什么要选择接“难题”?可在胡鼎贤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走出去后,我又走回来,就是因为坚信湖莲坪可以变得更好!

dsc_3341.marked.jpg

胡鼎贤检查水稻生长情况。

要想富,先修路。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在了基建上。曾经的湖莲坪村最大的软肋就是基础设施,交通闭塞大大影响了村里的发展。公路硬化、兴修渠道、搭建路灯……村上资金,胡鼎贤只想一分掰成十分用,先把基础设施修建完善,打通湖莲坪村通往外界的道路。项目资金不够,胡鼎贤就开着车政府部门与村委两头跑,到处找寻建设资金。

眼看着胡鼎贤一天天奔波,村民对胡鼎贤心生敬佩。到了修路的时候,胡鼎贤拿着施工规划图,到哪家去上门,那家人都不提出赔偿自动主动让出土地。这期间,胡鼎贤也出了“两硬三无”的名声,就是硬要修路,硬不给钱,无征拆,无补偿和无信访。

几年时间下来,湖莲坪村变了。有了水泥路,有了新能源路灯,有了渠道。还解决了饮水工程,满足全村安全用水。基础设施完善了,胡鼎贤开始烧“第二把火”——民风建设。

迈开泥腿子,联结每家每户。胡鼎贤每家每户地走访调研做工作,了解村民情况,吸纳意见的同时宣传各项政策制度。在村民遇到困难时,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为其解决困难。湖莲坪村地势较低,年年遇洪水,胡鼎贤常常不顾自己家被水泡着,直接奔赴一线,为村民救援。

在胡鼎贤点点滴滴行动下,拉近了村委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村民们逐渐意识到:这个村干部不简单,是做实事的!在胡鼎贤的带动下,村民们的思维愈发开拓,村里一片其乐融融。

d7ed6c40a9416294298e638c94f4cf3.marked.jpg

村民自发参与志愿服务队。

眼看着湖莲坪村一天天变样,可命运却对胡鼎贤开了个不小的“玩笑”。

2014年,胡鼎贤一直感到身体不适。但因村上事情多,担子重,一直没有找机会做检查。直到三月妻子生日那一天,在村委其他人员的劝说下,胡鼎贤选择请假陪家人过生日,还抽空做个检查。结果下来,是直肠癌。那一刻,对胡鼎贤一家人来说,是晴天霹雳。

胡鼎贤深知:正逢湖莲坪建设的关键时刻,还有两个女儿在备战高考。既是家里的支柱,还是村委的重任担当,他不能垮!

于是,胡鼎贤在手术结束休养了三天后,就开始在医院和村委来回跑。不能耽误村上的建设,还要瞒着高考的女儿,撑起整个家,更要忍受病痛开展治疗。那段时间,对于胡鼎贤而言,困难而煎熬。当接到女儿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胡鼎贤一家人大哭了一场。

即使身患癌症,胡鼎贤还坚持着村里的工作。在胡鼎贤多方奔波努力下,湖莲坪村继续新建了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体育广场,完善了资江河道油污垃圾处理站,推进了电网改造,村容村貌大变化,上了个新台阶。

2017年,胡鼎贤当上了村支书。这次,他决定烧上“第三把火”——搞经济,推产业。

通过学习取经,胡鼎贤决心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门成立了湖莲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笋竹两用基地)。此外,还扶持种粮大户,推广双季稻种植。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湖莲坪村在蝶变中绽放。

2019年,胡鼎贤还专门规划了2200余亩地种植油菜,田间修建了平坦规整的水泥路。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2020年油菜花盛开,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花。花期过后,再由村支两委整体规划榨油产业。周围的乡亲都笑着说:几天下来,腰包鼓了,腰杆挺直了!

十余年时间,胡鼎贤的身影一直在一线奔波。村支部已经成了乡里乡亲的最强“娘家”,家家户户都清楚:胡支书是实在人!胡支书带领的村支两委做的都是利民惠民的大好事!村民们也开始主动承担建设,还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团队,给湖莲坪村建设添砖加瓦。

dsc_3354.marked.jpg

胡鼎贤在彭化兴家中了解情况。

68岁的彭化兴家在湖莲坪村地势最低的区域,每年汛期都会被淹,最严重的时水深近两米,遭受了很大的损失。胡鼎贤得知这个情况,向政府申请了村里唯一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名额给彭化兴。面对村里有异议的声音,胡鼎贤说:我给他做担保,有问题我负责!

彭化兴也感恩于胡鼎贤的帮助,越发辛勤劳动。2020年,彭化兴承包了百余亩田成立家庭农场,再租了一块地喂养两百只鸡,成功摘了贫困户的帽子。

像彭化兴一般,因胡鼎贤的助力使生活发生改变的,在湖莲坪村数不胜数。胡鼎贤常笑称自己“死脑筋”,这根“死脑筋”其实一心用在了湖莲坪建设上。

如今,湖莲坪村基础设施完善,有了村集体产业,民风越来越淳朴,摘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称号。“走出去”的村民渐渐回来了,甚至还“请进来”不少项目,规划出了旅游建设。这位“拼命支书”的付出有了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苏亚明 郭毅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9/8262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