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村向上·桃江③|桃子熟时 小桃村笑声满山坡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志雄 编辑:张俊 2020-08-29 15:5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近年来,益阳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取得突出成效。回看益阳市精准扶贫之路,各地镇镇有声,村村向上!靠的就是益阳干部群众的坚守与努力!决战决胜之年,红网益阳站联合各区县市融媒体中心、分站推出《决胜2020,看益阳山乡巨变》系列报道,讲述益阳脱贫故事。此为桃江篇章。

微信图片_20200814092542.marked.jpg

桃江县小桃村摘下来的黄桃。

微信图片_20200814092548.marked.jpg

小桃村黄桃园。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刘超 益阳报道

益阳市桃江县的牛田镇小桃村本没有黄桃,“小桃”之名也与桃子无关,就连如今这300亩黄桃的地,也原计划用于种茶苗。

“我们虽然叫小桃村,但我们的桃子个大啊!”说起小桃村的村名,当地人大多要调侃两句。2017年建成的黄桃基地,是小桃村全村人的集体产业,目前尚未到丰产期,仅有2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委托帮扶的方式参与分红。

但在丰产分红之前,基地更重要的意义是给当地村民多了条务工增收的路子。2019年黄桃基地发出20多万工资,像文笑山这样做工多的,有近万元。

文笑山.marked.jpg

文笑山在包装黄桃。

文笑山已经72岁了,和老伴相依为命,是这个基地年纪最大的果农,虽腿脚略有残疾,但始终勤勤恳恳。从基地栽树起,文笑山就在这做工,除草追肥,剪纸刷白,技术员教几遍,他就都能上手。

“我家里农忙的时候还不能做工,不然工资还多些。” 文笑山说起这黄桃基地,笑声就多起来,“多亏这个基地,能有点事做有点收入。”除了在黄桃基地做工,文笑山这个年纪和身体条件,已经找不到其他做工的地,自家种的十几亩地,仅够温饱。

根据施肥、除虫、套袋等分工的劳动强度,由基地合作社按每个工日80至120元支付酬劳,成了小桃村许多像文笑山一般条件的人的收入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814092545.marked.jpg

文菜芝展示黄桃。

文菜芝是基地附近的村民,57岁的她采摘起黄桃比许多年轻人还快。在黄桃采摘期,她每天凌晨四点就起来摘黄桃,一直到上午九点。将黄桃担下来后,她再根据形状、硬度、大小,进行打包分类。根据采摘量和分类的多少,她平均一天收入能破百元。

2017年,小桃村退出省级贫困村,但山村地少,当地人增收的问题仍需解决。“这300多亩地本打算种茶苗。”小桃村会计李欣玉介绍,当时桃江县扶贫办组织到株洲炎陵考察,对比本村土壤条件后发现,种黄桃正合适。

在两地扶贫办协调下,惠农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小桃村无偿提供了5000株黄桃苗,并提供两年技术指导。小桃村也不负所望,5000株苗种下后,存活率高达95%。如今基地的种桃技术已经成熟,开始和外地种桃的相互学习,桃子也眼看着快到丰产期。

微信图片_20200814092535.marked.jpg

小桃村的黄桃。

“去年产量不高,本县就卖完了。” 李欣玉说,“今年会增加线上销售渠道。”2019年,黄桃基地首次开园挂果,产量超1.5万公斤,实现近34万元毛收入。

8月6日,桃江县融媒体中心在小桃村的黄桃基地山下搭起直播台,进行直播带货,两个小时的直播,销售黄桃10680斤,销售额83333元。小桃村黄桃也作为牛田镇的代表农产品和示范性农业基地,被桃江全县大力推广。

黄桃基地三年挂果,四年丰收,今年小桃村的黄桃才进入丰产期。曾经的荒山如今致富在望,桃子熟时,笑声传遍了小山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志雄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9/8262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