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驻村帮扶付真心 倾情谱写“攻坚曲”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李韵华 编辑:陈小婷 2020-08-31 11:3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8月31日讯(通讯员 陈海明 李韵华)“今天晚上我就住村里了,明天要走访贫困户,来回往返不方便,就不回来了。”日前,零陵区石岩头镇杏木元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龙智林与家人通话时说道。今年,是他派驻杏木元村的第4年。

2017年,按照零陵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零陵区人民法院派驻2名干警与区烟草公司派驻1名职工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出发的前一天,三人收拾好换洗的衣服,带上崭新的棉被,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每月坚持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两年来多的时光,杏木元村俨然成了驻村帮扶队的“第二个家”。

整章建制强班子

杏木元村是由原杏木元村和蔡家村合并而成,两村村民素有矛盾,合村没合心、合村没合力,村里宗族、家族矛盾深。为凝聚攻坚合力,工作队进村后首先开展的便是全覆盖走访,通过了解群众呼声,听取老百姓的意见配强村委班子。通过健全制度树形象,工作队建立和完善了村民代表大会、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多项制度,公开推选村民代表担任村级财务监督员,每月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阳光制度不仅提高了村干部威信,赢得了民心,更重要的是推动了工作发展。

同时,狠抓教育促提高,先后建起了支部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定期召开支部会和党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解决了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村组一班人的战斗力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因地制宜兴产业

“村里村民有一技之长或一定门路的都外出赚钱,留守村里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没有其他门路的人,如何吸收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和吸引青壮劳动力是我们驻村工作队要解决的工作难题,要想根本上解决这个矛盾,产业是第一要素。”龙智林兴奋地说道。

自2018年进驻杏木元村后,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每月进行全覆盖走访,根据走访调查的结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产业,每年都从本地养殖户和广西全州养殖户处分批购买禾花鱼苗分发给贫困户和村民养殖,户均增收400元,发展13户贫困户养牛31条,年产值50余万元。鼓励村里致富能人开办扶贫工厂,经多方做工作、协调,该村引进了一家首饰加工厂,解决23人就业,同步利用产业发展资金种植百合60亩,生姜40亩,油茶40亩,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

齐抓共管展新颜

杏木元村属于中国传统村落,房屋、阶梯大多以石头依山势高低垒砌而成,民居高低错落有序,号称“石头城”,景色优美,古色古香。在区爱卫部门的支持下,工作队不惧炎热,联合村委挨家挨户做宣传,鼓励村民积极配合改厕。经过宣传发动,逐步完成空心房、旱厕拆除、改厕后续工程,截至目前,累计拆除空心房、旱厕50户,完成290户农户的改厕工作。

此外,该村大力实行保洁员包组工作机制,聘请6名保洁员每日进行卫生清扫保洁,村里道路干净整洁。在区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建1个自来水池,铺设自来水管道进村入户,解决了400户1300人用水问题。完成蔡家大桥的改扩建,硬化道路6公里,从根本上解决群众了出行难问题。同时为增加绿化面积,护路护坡,工作队带头植树,完成通村公路两旁栽种树木500余棵,传统村落重焕美丽新颜。

从零陵城区到杏木元村仅有60公里,但两年多来,三人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趁着今天收了个早班的龙智林,迎着余晖散步乡间小路,望着家家户户升起了炊烟,他慢慢拨通了妻子的电话……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李韵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4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