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开学第一课 “粒粒皆辛苦”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何禹军 编辑:吴思静 2020-09-01 14: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廖诗卉 何禹军 桂阳报道

QQ截图20200901110906_副本.png

桂阳县仁义中心学校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为孩子们讲述“一粒米”的故事。

开学第一课 讲述“一粒米”的故事

“长这么高的禾苗,其实是从一粒小小的谷子生长起来的,我们的一粒饭来之不易。”在桂阳县仁义镇白云村,广阔的田野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绿油油的水稻长势良好,稻穗随风起伏。老师蹲下身耐心地和孩子们讲解着水稻萌发、分蘖、孕穗、抽穗等生长过程,一粒小小的稻谷要通过农民们育苗、除草、灌溉、施肥的辛勤劳作才能生长成饱满的米粒。孩子们仔细听着老师的讲解,充分感受到了劳作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

随后,孩子们来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认识了高速插秧机、翻耕机、稻谷烘干机等现代农机设备,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金灿灿的稻谷变身为米粒的过程,在孩子们脑海中徐徐展开。

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讲解了刀耕火种的古代农业、精耕细作的现代农业等农耕文化知识。让学生们在亲眼所见、亲身体验中,从小对粮食有科学认知、自觉节约粮食,将爱粮节粮理念扎根心间。

桂阳县士杰幼儿园,孩子们学习《悯农》手语操。

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用手搅拌面粉,学做手工小馒头。

认真地揉面团。

开学第一课“粒粒辛苦”入童心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桂阳县士杰幼儿园,这句名诗经过老师们的精心编排,变成了生动的手语操,孩子们边诵读古诗、边做操,在欢乐的氛围中了解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

随后,老师还通过向孩子们讲解水稻种植、面粉加工到面食制作的整个经过,让他们了解农耕劳作的艰辛。大家在老师的帮助下撸起袖子,边少量加水边边用手搅拌面粉,自己动手把面团做成了一个个手工小馒头。

老师还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名画《拾穗者》《锄禾》,向孩子们传递了正确的惜粮爱粮观念。孩子们纷纷表示,要珍惜粮食,做节约粮食的小卫士。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何禹军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7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