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创”路上·书记们说③|酃湖乡伍建春:找差距 补短板 出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编辑:康晓乔 2020-09-01 10: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文明是“美丽珠晖”的生动注脚,文明是“幸福珠晖”的最美底色。衡阳市珠晖区积极响应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号召,扎实开展“五大行动”,彻底整治“脏、乱、差”的城市顽疾。

同饮一江水,共居一座城。珠晖区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双创’路上·书记们说》系列报道,呼吁广大市民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人人共享城市文明的良好氛围。

安置区里优美、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傍晚,出来散步的上托村安置小区村民陈小红突然感觉周围有点不一样了,小区内违章搭建的钢棚不见了,花圃里栽上了绿色的花草,路灯装起来了。当她过马路的时候,也不再胆战心惊了。

“以前每次经过这里,都是人车抢道,现在不一样了。车离我还有一段距离就会停下来,等我走过了才开动。”陈小红的感受仅是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带来的幸福变化的一个缩影。

全面清,“清”出农村新美景

8月28日,记者来到酃湖乡,只见村民家都配了垃圾桶,村道边建了垃圾池,道路、池塘、房前屋后等处无暴露垃圾。一位村民说:“现在走在村道上,泥沙不见了,垃圾没有了,空气清新了,心情也舒畅多了。”

村民家的房前屋后等处无暴露垃圾。

村组公路直通家门口,村边水塘清澈透亮,白墙红瓦的民居倒影清晰可见,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如果不是酃湖乡宣传干事刘权介绍,这是酃湖乡白鹭湖村伏冲龙组,记者恍若走进了城中某居民小区。

村民胡良友正清扫自家门前的水泥场地,谈起伏冲龙组为何如此整洁漂亮,他一脸自豪:我们每一户的房前,都醒目地贴上环境卫生评定等级。房前屋后进行了绿化,所有的生活垃圾实行严格分类。村里的环境卫生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与平日一个样。

刘权介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白鹭湖村自身成立了一套内部交叉考核的机制,并已经坚持多年。由村环境卫生协会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村规民约》。在光明村安置小区,还建立了分类式垃圾亭,设置了分类式垃圾桶,村民都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投放垃圾,文明的生活习惯正在逐步形成。

酃湖乡位于城郊结合部,湖南工学院、衡阳师范学院、铁一中学坐落于辖区内,流动人口多、六小门店多。为落实创文创卫工作,酃湖乡明确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村干部责任,带动辖区内单位、商户和广大群众,对照工作任务,压实责任。

安置小区里设立了分类式垃圾桶,村民文明的生活习惯正在逐步形成。

今年,酃湖乡大力开展“清废”专项行动,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工作模式,对积存的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三堆两垛”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共投放分类式垃圾桶10000余个、移动式垃圾斗32个,清理建筑垃圾1000余车,清理杂草、杂物等生活垃圾600余车,清理水坑、池塘坝渠的污泥及漂浮物100余车。

此外,酃湖乡每个村还设立了专门的卫生监督管理员,对每个村的垃圾收集、村庄保洁、宣传监督都明确具体责任人,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形成一条行之有效的管理考核机制,实现常态化监督和长效化管理,促使辖区农村环境卫生持续向好。

着力改,“改”出村民新生活

过去,走进农村,不少人第一感受就是卫生环境差,尤其是夏天的厕所卫生尤甚。受生活习惯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很多农村厕所“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日晒雨淋,臭气冲天。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酃湖乡将“旱改厕”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全力整改,让广大农民尽享创建成果,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记者来到长兴村村民李敏家,宽敞的农家院子里墙角的厕所非常显眼,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跟想象中的农村厕所景象截然不同。“以前,厕所在猪圈边上,一到夏天满是蚊子苍蝇,空气很不好。”李敏说,“过去,很羡慕城里的厕所,现在好了,自从厕所改造完后,上完厕所,水一冲,什么味也没有,跟城里也没什么区别了。”

提起改厕,长兴村党总支书记何宜君高兴地给记者讲了起来。一开始,很多农民并不是很接受,有人嫌麻烦,有人觉得无所谓,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为营造农村改厕的良好氛围,酃湖乡加大宣传力度,乡、村两级干部入户走访宣传传统旱厕的缺点和卫生厕所的优点,让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同时向群众讲解政府对于现拆现补和先拆后补两种补贴政策,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充分调动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共改建旱厕820间,拆除旱厕30余间。

墙上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非常醒目。

从“全面清”到“着力改”,酃湖乡正凝聚各方力量,精心“雕琢”,文明的“种子”正在这里破土而出、加速成长。正如酃湖乡党委书记伍建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酃湖乡作为乡镇的示范点,将着力为了环境卫生,宣传氛围,文明习惯,管理秩序等方面去找差距,补短板,出亮点,塑酃湖文明新风貌。

相关推荐:

“双创”路上·书记们说①|东风街道黄秀峰:对照文明城市坐标 东风街道再度启航

“双创”路上·书记们说②|广东路街道谭咸龙:全民参与 全民创建 不达目的不收兵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7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