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蒸湘区:全面铺开建设诉源治理工作站

来源:红网 作者: 何俊 宋美君 编辑:王敏 2020-09-01 15: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近日,由蒸湘区委政法委牵头的蒸湘区建设诉源治理工作站推进会议召开。

红网时刻衡阳9月1日讯(通讯员 何俊 记者 宋美君)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全面加强多元解纷举措,近日,由蒸湘区委政法委牵头的蒸湘区建设诉源治理工作站推进会议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并通过了蒸湘法院《关于建设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通过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主动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在诉前阶段,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蒸湘法院分别在蒸湘区6个街道(乡镇)设置诉源治理工作站。

诉源治理工作站将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会同街道(乡镇)、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接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案件、群体性纠纷、敏感和突发性事件及时反馈和应急处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对当事人主动到站、街道(乡镇)或社区(村组)指引到站的纠纷或其他民商事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纠纷分流。对适宜调解的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解决,做好立案前委派调解、先行调解等工作。也可由诉源治理工作站牵头、邀请相关部门派员共同参与化解,实现工作站与乡镇各部门预防化解纠纷的良性互动。根据当事人请求,对经调解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的,依法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的,及时转入立案程序,简单案件由诉源治理工作站团队就地开展速裁快审工作,实现快速解纷。

当天,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驻雨母山站诉源治理工作站挂牌成立,这是全区首家设置的人民法院进驻诉源治理工作站。

来源:红网

作者: 何俊 宋美君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7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