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践行志愿“红” 引领新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际 编辑:陈小婷 2020-09-02 09: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2日讯(通讯员 胡国际)从白发苍苍到青春少年,他们身穿志愿者“红马甲”,头戴红帽子,活跃在零陵区的大街小巷,劝导文明出行、践行垃圾分类、清理脏乱差……这抹“志愿红”成为文明城市最美底色。

文明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文明是一场细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灵。一年多来,零陵区以“践行志愿服务,共创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掀起文明新气象,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一股文明新风悄然兴起。

“您好,请不要浪费,请打包,这是我们制止餐饮浪费的文明倡议书……”9月1日,来自零陵区接履桥街道民间团体的文明志愿者李军明,在执行制止餐饮浪费文明劝导工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食不果腹的古代社会,温饱尚不能保证,浪费更是可耻的行为。当天,笔者对接履桥街道机关单位食堂、餐饮企业进行了走访,发现机关单位、商家、居民都能自觉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爱惜粮食,反对餐饮浪费,形成一种社会新“文明”。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接履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从街道村干部、户长、教师、人大代表及辖区文艺爱好者中积极招募志愿者,组建“爱的摆渡人”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文艺志愿者们集思广益,各展所能,将脱贫攻坚、移风易俗、法律法规等党的方针政策,与先进典型结合起来,编排成一个个快板、歌舞、小品、抬阁等独具特色的文艺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到各村巡演,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让群众在欢笑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演出很精彩,节目也很丰富。特别是那个快板《咱老百姓》,讲的就是咱们舒庄这些年发生的喜人变化,‘组组通上水泥路,安装了减速带,政府整治交通顽瘴痼疾,给村民幸福升级,村村建上小广场’,讲得真对。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啊,没有党就没有咱们老百姓现在的美好生活!”前来观看演出的长岭村村民杨红才兴奋地说。

打开零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几行醒目的红色数字:志愿队伍130支,志愿者人员7.1万人,完成活动数65784次,这一串串数字承载的是满怀热情无私奉献的大爱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价值追求。正是有了全区上下正能量,悄然播下的一颗颗志愿服务的种子,才让一朵朵文明之花傲然盛开。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际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69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