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讯!蒸湘法院获评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何俊 宋美君 编辑:李璐 2020-09-03 18: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3180740.jpg

蒸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903180747.jpg

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团队。

红网时刻 通讯员 何俊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9月2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对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扬,湖南省3家法院获此殊荣,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位列其中。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自全国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以来,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从组织领导、机制建设、设施保障、人员配备、诉源治理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布局合理、设施齐备、功能完善、高效便民、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新格局。

夯实工作基础,发力品牌创建

该院一站式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全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多方的支持下,该院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扩建,扩建后面积近1000平方米,集8大功能区于一体。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加装了与审判法庭直达互通的电梯,配足配全“云柜”、风险评估机、文书签收打印一体机等便民自助设备,还增建了两间调解室,方便承办法官及调解员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处理纠纷,化解矛盾。

为确保一站式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蒸湘区法院先后出台了《关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多元化解纠纷解决建设工作规范》《民商事案件调解速裁工作办法》等文件,为一站式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根植为民宗旨,升级诉讼服务

为提升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水平,该院坚持“便民服务多样化、立案服务智能化、辅助服务集约化、信访服务规范化”标准,在硬件升级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服务升级。聚焦传统送达方式“送而不达、达而不悉”的老大难问题,该院在全市法院率先运用电子送达平台进行法律文书送达,共进行电子送达3171次,电子送达成功率约为70%,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司法送达效力。充分运用“湖南移动微法院”“湖南网上法院”等平台,着力开展“互联网+”诉讼服务,协助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法院受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完成全市法院首起跨域立案。

深化诉源治理,织密解纷网络

为构建诉调联动新格局,蒸湘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体系,对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借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2020年初,与蒸湘区8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诉源治理,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8月下旬,该院全面进驻蒸湘区6个镇街,率先铺开建设诉源治理工作站。此外,该院还与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成立“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诉调中心”,专门处理涉及道交一体化的道路交通事故和保险合同类案件;与区妇联、区司法局深化协调联动,打造“幸福驿站”,探索尝试婚姻家庭纠纷解决新机制、新途径;针对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剧增,专门成立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小组”,对此类案件进行前置分流,加强诉非对接,促进了物业服务质量改进、业主满意度提升,社会反响良好,2019年以来共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1215件。

同时,该院着力构建“诉前分流、多元解纷、诉调结合、快速裁判”的工作机制,做好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在立案庭组建了“2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的速裁团队,负责对离婚、信用卡、相邻关系、民间借贷、小额诉讼程序、诉前财产保全等案情相对简单的案件进行诉前调解、诉讼调解,切实做到快审、快结,提升办案效率。速裁团队共受理各类案件2691件,审结2519件,简易程序适用率88.9%,结案率达93.6%。

为推广“无接触调解”绿色通道新模式,该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党员、退休干部、人民陪审员、律师等作为调解平台的专职调解员,在法院主导下从调解前、调解中、调解后全方位规范诉调对接站、室开展调解工作。目前共发展专职调解员20名,运用调解平台在线调解案件1511件,调解成功1268件,调解成功率83.9%,其中,视频调解成功812件,占调解成功案件总数的64%。3名调解员在线调解成功案件超过200件,11名调解员被当事人评价为“五星调解员”。在最高院公布的全国法院音视频调解周使用排行榜中,该院多次进入全国前二十名。

来源:红网

作者:何俊 宋美君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4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