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抗战老兵刘用和:无论多大年纪都要发光发热

来源:红网 作者:杨茜 刘斌 编辑:陈小婷 2020-09-04 15: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4日讯(通讯员 杨茜 刘斌)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双牌县江村镇文塔村组织5名小学生看望该村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刘用和。

微信图片_20200904151750_副本.jpg

在刘用和家中,孩子们为老人戴上崭新的红领巾,大家围坐在一起,听老人讲起那段不可磨灭的烽火岁月。

813093286226366524_副本.jpg

“空中的战斗机飞得就房子这么高,敌人的飞行员眼睛就这样瞪着看着你,你看到你可能都会怕。”说起上战场的情形,小小年纪就加入抗日游击队的刘用和十分激动。

在抗日战争纷飞的战火中,刘用和从十一二岁的小小游击队员成长为部队的优等射手和技术能手。1953年3月,21岁的刘用和又随军赴抗美援朝战场。回忆起当年,他说:“那时,天天下雨,两个人高的坦克战壕里,水都满溢出来了。”最艰难的时候,他和战友们被困在战壕里,没有了补给,五天四夜没有吃上饭。在天气恶劣,物资又极度匮乏的条件下,大家身体和心理都遭受着巨大的考验,那时候脑海里只有一条:敌人来我就消灭你。

81460738857168662_副本.jpg

1956年3月,刘用和加入中国共产党。战争结束后,他退伍转业在湘潭钢铁厂当过秘书,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到家乡,放下枪炮扛起锄头。

文塔村村支书秦连元告诉笔者:“老人家从抗美援朝回村后当上了村里的副支书,跟支书一起带领村民们为村里面修公路、修水库,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

因为得到村民的信赖和敬佩,刘用和又被投票连任了几届村支书。家人劝他早点退休安享晚年,而他始终认为,共产党人不管在哪,都要坚持为人民服务,无论多大年纪,都要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谈起父亲,儿媳周善俊格外自豪:“那时候村里谁家的稻谷、农作物没收上来,他顾不上自家地里,赶紧帮别人抢收。为人民服务一直是他的信仰。”

497811009436839579_副本.jpg

如今,已经88岁高龄的刘用和虽然听力受损,但视力依然比许多年轻人都要好,平日里经常读书看报看电视。家里人说他最爱看的还是各种抗战片,每个片段都要看好几遍。

刘用和的重孙女刘敏已经上小学了,她告诉笔者,爷爷经常说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抗战故事,也时常教育晚辈们好好学习,听党话,跟党走,将来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现在我教育小孩子要听话,不要乱来。要永远记得党和毛主席的恩情,要听共产党的话,我遗嘱书上都写了。”说这些话的时候,刘用和眼中饱含着热泪,而这,也是他用毕生践行的信念和诺言。

来源:红网

作者:杨茜 刘斌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6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