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兵胡俊杰:坚定信念众志成城 赢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

来源:红网靖州站 作者:李清 编辑:康晓乔 2020-09-07 14:4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战老兵胡俊杰。

98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胡俊杰,参加过武汉会战、湘西会战等战役,回忆起当年那段艰苦卓绝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位抗战老兵说,信念就是勇气,在抗日战场上,中国军队抱着抗战必胜的信念,义无反顾、奋勇杀敌,最终赢得了抗战的全面胜利。

胡俊杰现居怀化靖州土桥街,1922年出生在湖南省宁乡县双江口镇松树山村,1936年小学毕业后,眼见日军的各种暴行,他义无反顾投身抗战,成为机械化重炮兵团的一员,在一次战斗中,日军飞机轮流轰炸,我方车炮损毁严重、讯息中断,胡俊杰和战友在炮火下抢修牵引重炮的十轮大卡车,争取在新一轮轰炸来临之间,策应步兵的进攻。

“敌人飞机一走,我们的炮兵马上又出动打(敌人)阵地。把敌人阵地摧毁,然后步兵就进攻。牵引重炮的十轮大卡车都是我们在修理,使机器能够灵活运作,大家壮着胆子,大家都鼓劲,打啊!冲啊!”抗战老兵胡俊杰说。

抗战时期,敌军的猖獗和环境的恶劣使持久作战变得异常艰难,抗战前线荒无人烟,如果遇到汽车抛锚,要睡在冰天雪地。

一次,因目标被敌机发现,丁班长和两名炮手及马排长都被敌机炸死炸伤,血肉模糊,惨不忍睹。因自己到河边打水,才幸免于难。在武汉会战、湘西会战等战役中,胡俊杰和战友们誓死坚守、奋勇杀敌。

在抗日战场上,又累又饿,医药条件缺乏,但大家都忍耐了下来。

在长沙会战新墙河战役中,胡俊杰搬送炮弹,在敌军的轰炸中两腿重伤,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信念,他活了下来,几年仗打下来,胡俊杰和战友们看到了胜利的希望。

“抗战八年,在湖南就打了四年多,因为我们抱着抗战必胜,敌人一定要失败的信念,不怕苦,不怕牺牲一切,最后得到胜利,敌人无条件投降了。”胡俊杰说,一切的顽强抗争,都源于经久不息的爱国情怀。中国人民用大无畏的意志、钢铁般的身躯、百折不回的坚忍,不畏强暴、血战到底,以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了抗战的伟大胜利。(红网靖州站记者 李清)

来源:红网靖州站

作者:李清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0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