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桃江县:打通群众看病难的“最后一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美玲 何林焱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0-09-10 16: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美玲 何林焱 记者 王义正 桃江报道

完善村卫生室建设,是打通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最后一米”的重要举措。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与县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督查组,深入全县15个乡镇,实地督查村级卫生室建设开展情况,为健康扶贫夯实纪律根基。

桃江县共有村(社区)卫生室公有产权目标任务149个、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183个,其中,全县44个贫困村村级卫生室已全部纳入建设名单。

督查组前往各村、社区,实地查看卫生室建设规模、规划布局、设备设施、人员配备、基本公卫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等情况,要求建设规模使用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分开设置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观察室、药房、公卫室,并现场查看工作人员是否具备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从业证书,通过查阅台账,了解处方管理、抗生素使用、消毒隔离、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是否规范。

督查组依据《桃江县行政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评分表》,进行当场打分,给出不合格、基本合格、标准3个等次验收结果。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村卫生室隔我家只有30米,测血压、感冒这些问题都能在家门口解决,我们老同志不用搭车跑到县城,看病越来越方便了。”石牛江镇小坡头村贫困户胡抗其因残疾出行不便,村卫生室成了他看病就医的好去处。

督查组调阅湖南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数据,显示石牛江镇小坡头村卫生室年诊疗达4000余人次,并对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783名重点对象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肺结核等慢病患者进行季度随访和“人脸识别。”

截至目前,桃江县已完成村(社区)卫生室公有产权128个,标准化建设139个,发现问题3类19个。督查组对建设落后的3个乡镇分管领导当场约谈,要求责任单位迅速全面整改,且需要在9月底前,完成2020年卫生室公有产权标准化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桃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开展“回头看”,倒逼各乡镇党委政府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到位,逐步完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放心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美玲 何林焱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6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