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湖南精神下的抗疫“版本”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吴思静 2020-09-11 17: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吕高安)“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受到极大的鼓舞。获评全国抗疫先进集体,既是湖南高速集团的至高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9月8日晚,从当天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归来,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兴奋地表示。

QQ截图20200911155209.png

湖南高速集团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此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发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作为本次表彰中全国高速公路系统2家单位之一、湖南国资系统唯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南高速集团的抗疫成绩引人注目。

“注目”湖南高速抗疫

2月3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一条反映湖南高速的抖音,播放量突破1232万人次,44.8万人次点赞。抖音报道,2日晚,一台满载防疫检测试剂及配套医疗设备的运输车,沿京港澳高速广东段入湘,途经郴州、衡阳、株洲、长沙、岳阳,驰援千里,湖南高速路政人员通宵接力护送,倾情服务,一路无阻。该车第一时间安全进入湖北,到达武汉前线......

QQ截图20200911155217.png

湖南高速抗疫一线(资料图)。 王华/摄

新冠疫情从天而降,湖南高速集团早早谋划,强化措施,压实责任。1月10日下发《关于加强岁末年初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2日(腊月二十九),全员取消休假,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并陆续下发操作性文件60余份;高峰期每日共投入1.5万余人抗疫,集团各级党组织、3340名党员坚守一线;所辖5400多公里66.5对服务区、321个收费站、128个路政队、84个养护所,每天实行地毯式消杀、全员体温检测,2.5万名员工无一感染。

与此同时,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过境所有司乘人员实施体温检测。研发“鄂籍车辆快速查H5小程序”,对全省收费站、环鄂入湘8条高速检疫点的通行车辆,实现精准监测,为各级各部门疫情研判、重点筛查、精准防控等提供可靠支撑。对此,有两名省领导多次称赞:此举是湖南抗疫一大“亮点”。

湘西高速龙山收费站收费员方云琳,与医生丈夫,分别在抗疫前线忙碌,几岁的儿子没人管。小方安慰丈夫,大年三十清早,她带着儿子上班,让儿子在现场写作业。抗疫最紧张的那些天,夫妻相距几公里,却不能相见。偶尔的电话、视频联系,又被繁忙匆匆挂断。

疫情爆发,交通管制严。1月28日(大年初四)下午,在京港澳高速岳阳金鸡收费站,一名湖北籍女护士焦急地向站长求助。站长第一时间找到交警,将女子第一时间送到咸宁中医院抗疫前线。

为了在第一时间采取防疫措施,靖黎公司党员干部郑继松带病工作,永远倒在路上……

点多线长面广,工作纷繁复杂,为了第一时间防疫,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确保安全畅通,湖南高速一路挺过,对全省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

“危难之处显身手”呈常态

8月30日,湖南高速衡阳常宁收费站。何晶等收费员拦截车辆,施救一名被挟持的女乘客脱险。连日来,该新闻在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央视、湖南日报、红网、三湘都市报等引起轰动。

其实,积极协助缉逃缉私、司法办案、地方中心工作,早已成为湖南高速应尽职责。逢年过节、抗洪抢险、应对恶劣天气,尤其是危机时刻,湖南高速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责任担当可歌可泣。

QQ截图20200911155223.png

2008年,湖南高速抗击冰灾现场。 资料图

曾记否,2008年湖南百年一遇的冰灾,寒凝大地,千村“梗阻”。红网报道:“湖南省所有高速公路的路政人员利用管制空隙,对本辖区的桥梁和结冰路段进行紧急撒盐。”

何止紧急撒盐? 铲雪除冰,冰窖解冻,修路清障,分流安置司乘群众,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千里大救援”中,高速路政员的深绿色,收费员的深蓝色,养护人员的橘红色,舞动冰雪,在白茫茫中飞扬。

曾记否,2003年初抗非典,同样是一场没有硝烟却鼓角争鸣的战争。湖南接壤SARS非典初发地广东,加之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防控压力山大且至关重要。然而,从2003年2月17日,湖南发现第一例非典病例,到同年5月30日,最后一例非典疑似病人廖某红走出病房,全省仅出现6例输入性非典病例,防控成效显著。

“湖南精神”的古今映照

湖南东西南三面环山、北面敞开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湖湘文化激越豪迈的个性;元代至明末清初的移民文化,锻造了吃苦耐劳、拼搏奋发的精神;近400年道统,奠定了格物致知、实事求是的思维方式。

屈原投江明志、赤胆报国,贾谊受贬长沙、纵论天下,蔡伦穷究经纶、造纸立传,魏源腹孕乾坤、力主变革,曾国藩苦心磨砺、叱咤风云,谭嗣同维新变法、视死如归,毛泽东文韬武略、为民谋福......民族危亡之际,湖南人总是冲锋陷阵,谱写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主旋律,践行了“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的论断。

QQ截图20200911155232.png

党旗在长沙高速抗疫现场飘扬(资料图)。 黄启勇供图

古韵新品,继往开来。抗疫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湖南人民树立了“来之能战”的从容,“战之必胜”的坚定,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的“六个最”要求。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成就了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生命至上、上下同心、尊重科学的抗疫精神。

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湖南抗疫,之所以经得起大考,就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心怀“人民之上、生命至上”的政治品质,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奉献,不分彼此的团结协作,“逆行”攻坚的躬身践行,也是“忠诚,担当,求是,图强”湖南精神的彰显。某种意义上,抗疫精神与湖湘文化精神一脉相承。

9月9日上午,湖南高速集团党委召开传达贯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专题会议,号召全系统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发扬抗疫精神,乘势而为,强力推进湖南高速改革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9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