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嘉禾县:迟到四年的公益林补偿金到户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李燕 李臻 王义正 唐芳敏 编辑:杨雁霞 2020-09-15 17: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清风头条图片.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燕 李臻 记者 王义正 实习生 唐芳敏 嘉禾报道

“这笔公益林补偿资金拖了好几年,感谢你们,终于帮我们协调理清了。”9月9日,郴州市嘉禾县石桥镇石塘村村民雷六生终于领到了迟来的2017—2019年的公益林补偿资金18900元。这是嘉禾县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全力补齐生态扶贫领域短板和漏洞的一个真实写照。

今年,嘉禾县为进一步推动全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重点围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等9个专题开展集中治理。嘉禾县纪委监委在牵头组织协调生态扶贫集中治理过程中,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将2014年以来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护补助等生态保护补偿资金项目作为巩固拓展生态扶贫的治理范围。

作为牵头单位,嘉禾县自然资源局在开展生态扶贫领域集中治理中,按照县纪委监委明确的集中治理范围和重点内容,积极进行自查和“回头看”。对历年来发放的惠民惠农资金数据和项目资料进行全面清查梳理,发现石桥镇石塘村累积了三年的56490元公益林补偿资金一直未发放到位。对此,嘉禾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办下发了督办函,要求该局要进一步加强治理力度,立行立改,确保资金发放到位。

嘉禾县自然资源局对此高度重视,由局领导带队到实地了解具体情况。由于石塘村委与村民雷六生签订的山林承包合同存在异议,出现了林权纠纷,所以导致迟迟未能发放到位。为解决这一多年痼疾,嘉禾县自然资源局主动分析纠纷原因,积极寻找破解对策,并会同石桥镇政府组成调解小组,将林权纠纷双方聚在一起,组织学习公益林管理、资金发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对双方提供的证据逐一梳理认定,并分别进行深入的交流,合力调解此事。

通过三次悉心调解,双方几天前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石塘村360亩公益林补偿资金计18900元发放给雷六生,剩余720余亩公益林补偿资金计37590元发放到石塘村集体账户,至此一起历时四年的林权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自开展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生态扶贫集中治理以来,嘉禾县纪委监委充分进行了宣传动员和周密部署,督促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巩固拓展工作、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同生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三者结合起来,一体同步推进。同时,针对各环节步骤发现的问题、遇到的难点,进行统筹调度,合力攻坚克难,稳步有序地推进了嘉禾县的生态扶贫集中治理。

截至目前,嘉禾县在开展“一季一专题”生态扶贫集中治理工作中,共梳理发现问题9个,涉及金额120余万元,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退还群众资金39万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燕 李臻 王义正 唐芳敏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