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祥区:旧址建“新”家 幸福再“加码”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胡晓建 周巧艳 钟晖 编辑:陈纲 2020-09-17 16: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16152938.jpg

资江南路老旧小区改造中。 申兴刚 摄。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李娟 通讯员 胡晓建 周巧艳 钟晖)“现在我们小区可漂亮了,政府出钱修了路、栽了树、粉刷了外墙和修补了屋顶,旁边还修建了休闲小游园,每天晚饭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散散步,开心着呢!”近日,在邵阳市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神滩社区黄果园片区织布分厂家属区居住了30年的李大明,谈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带来的好处时,言语间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展现城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

大祥区作为老城区,是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主战场”,该区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整个老旧小区分为改制企业类、机关院落类、文化街区类和其他类,分类实施。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在改造历史文化街区时,更注重保护、修复区域内的文物古迹,既凸显地域特色,又体现传统街巷肌理,使之与城市的主色调和整体风貌相协调。

图片1.png

大祥区仙人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

大祥区仙人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改造涉及仙人井社区和西外街社区69栋历史建筑群、358户住户,以及2处历史古迹——仙人井和节孝贞烈牌坊。该项目以老西外街为纽带,集中修缮、改造道路两侧房屋,统一沿线房屋的建筑风格,用灰、白墙面和青瓦、坡屋顶等元素打造仿古建筑群。同时,升级仙人井周边的基础设施,重建台阶、围墙等,建设以忠孝传统文化为主的文化墙,打造培育优良家风的教育基地。邀请文物修复专家对现有牌坊进行全面修复,并在临街门店统一制作仿古招牌,为传统手工艺产业提供经营场所,形成文化市场。

大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街一井一市场”是仙人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核心内容,为更好地呈现项目设计理念,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景点,传承与再现邵阳千年文化与繁荣,该项目采用EPC模式,即项目施工设计一体化,做到边施工边设计,提升项目建设精细程度,致力打造精品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916165800.png

改造前的城北路街道北正街社区市煤建公司院落。

微信图片_20200916165755.png

改造后的城北路街道北正街社区市煤建公司院落。

高质量改造,增“颜值”提品质

“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政府帮我们家阳台安装了铝合金窗户、挡雨棚和防盗网,质量也很好,以后刮风下雨天也不用担心会打碎窗户了。”家住资江南路8栋的刘女士竖起了大拇指。资江南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作为邵阳市重点工程项目、大祥区五项重大工作之一,2020年2月16日开工后,对沿线20栋住宅楼进行两个标段的同步施工,经过3个月的集中施工,资江南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沿街商铺统一更换了色调协调的新牌匾,步行街也变成了古色古香的“景观道”。

微信图片_20200915233112.jpg

设计改造后的资江南路老旧小区富有古朴历史韵味。

为提高工程质量,让老旧小区这个城市的“里子”更扎实、更靓丽,大祥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各施工单位从材料采购、进度督促、质量监管、安全管理等环节入手,实行严格把关,严谨负责,确保工程质量,让群众真正住得舒心、安全。

大祥区共303个老旧小区,涉及房屋2026栋26978户,总建筑面积213.75万㎡,2019年已全部申报进入国家项目库,总投资30.26亿元。该区按照“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优”4个改造提升方向和“成熟一批 实施一批”的工作思路,制定了老旧小区(CD级危房)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目前,大祥区已开工建设的小区有25个,已完工项目12个,其他项目正抓紧实施。大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老城区颜值与内涵双提升,使一个个有着二三十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焕发光彩,让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胡晓建 周巧艳 钟晖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2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