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初心 勇挑重担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为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邱霞 曹正平 谭倩 编辑:李璐 2020-09-18 17:25:41
时刻新闻
—分享—

1zx.jpg

9月16日,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为2020级本科生上了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开学第一课”。

红网时刻衡阳9月18日讯(通讯员 邱霞 曹正平 记者 谭倩)9月16日,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为2020级本科生上了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开学第一课”,与同学们畅谈南华的“初遇、溯源、奋进、逐梦”历程,期望大家坚守初心、逐梦南华,做勇挑重担南华人。

授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当天,第一课由解读“大学究竟是什么”展开,高山围绕南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上印有的校名、校徽、校训、校门,对“南华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全面、准确地认识南华传统与南华精神”“同学们要成为什么样的‘南华人’”等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带领同学们深刻理解南华精神传统,帮助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高山为同学们介绍了南华大学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校园里张爱萍雕像和王淦昌铜像及“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黄纬禄院士赠送的绝笔寄语背后的故事,列举了南华大学任德曦、丘寿康、苏琦、邓立普、郭兰英、谢金魁、唐海波、向伟艺、王玉锋等南华精神代表和胡震、曾益新、陈国强、余艳红、张亚雷等校友代表的优秀事迹,鼓励同学们以这些先进人物为榜样,把两弹一星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不忘初心,勇挑民族复兴大任。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华大学各附属医院2500多名医务人员请战奔赴一线,共有6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线!”“南华大学6所附属医院均承担疫情防控任务,附一医院作为全市重症集中收治与指导医院,附属南华医院作为全市集中救治医院。”“前几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有唐海波、黄建军、尹辉明等12位南华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殊荣。”高山表示,这些在病毒肆虐之际勇敢逆行,在民众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南华人,他们既是彰显南华精神的优秀代表,也是全体南华师生学习敬仰的榜样。

立意高远、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令新生们无比振奋,内心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聆听完第一课,2020级衡阳医学院本科新生马新立莫开心地感慨:“‘能成为南华的一员,我深感荣幸与骄傲,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里,我将倍加努力,用青春奋斗向南华告白、向祖国告白。”

2020级土木工程学院本科新生刘扬昊说:“看到任德曦老教授80多岁还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看到南华校友不畏艰辛,勇敢逆行,我懂得了什么叫做责任担当。在国家和人民危难时挺身而出是一种责任担当,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国为民也是一种责任担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也会用自己的行动去完成自己的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邱霞 曹正平 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6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