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佳农民”朱登云:不当白领当“羊倌”,托起苗乡小康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毛圆 李玉霞 编辑:胡冲 2020-09-18 20:54:51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朱登云。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实习生 毛圆 李玉霞 怀化报道

9月18日天微亮,朱登云结束了在河北为期一周的培训,早早起床收拾行李,准备返程,她最惦念的就是合作社的上百只黑山羊。

此时千里之外的怀化市靖州县大笋坪村深处,成群的黑山羊正在虫鸣鸟叫中醒来,漫步在山野觅食,山羊的咩咩声回荡在山谷。

朱登云是靖州县渠阳镇大笋坪村农民、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怀化市乡村好青年”“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2020年9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正式发文,公布第三届“湖南十佳农民”名单,朱登云榜上有名。

从都市白领,到乡村羊倌,再到全国人大代表、“十佳农民”,朱登云用7年时间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了更多可能。

返乡

不爱都市爱农村

朱登云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身为长女的她从小就有股不服输的劲儿。2011年初刚毕业便只身一人到广东,先后在公司做过客服、经理助理。2012年进入一家电子商务平台担任行政专员,“朝九晚五,没什么压力,工资待遇也不错。”朱登云说。

然而就在工作和生活逐步进入正轨的时候,老家的父母生了一场病,她远在他乡不能照顾,身为长女的朱登云开始产生了“返乡”的念头,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返回家乡创业,“其实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做一点什么,尽自己所能带动身边的人。”朱登云说。

“靖州山好、水好,还有养羊的基础,加上有经验的老师傅都在。”朱登云最终决定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山优质黑山羊养殖项目。

而此时最大的阻力来自父母和家人的反对:好不容易从乡村出去,跳出“农门”,硬要放弃大城市回家当羊倌,这不是让人笑话吗?

但耐不住她的坚持与劝导,家人最终还是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2013年4月,这个苗家妹子带领20余个农户正式成立“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了艰辛的 “创客”生涯。

到2013年底,合作社已经带动100多户社员就业,加盟合作社的农民也实现了增收。从此,这个瘦瘦小小的身影不时出现在湘西南大山中,紧紧跟随在长长的羊群队伍之后,又或是在长满牧草的田间地头,承载的是那一群村民们的期盼和希望。

1.jpeg

朱登云。资料图。

扎根

争做致富“领头羊”

朱登云坚信,规模化养殖优质山羊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了确保品质,满足市场对原生态、无污染食品的需求,合作社基地特意选建在距县城30多公里、生态良好适合山羊放养的大笋坪村。

万事开头难,有了开头就不难。她带领乡亲们克服了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等困难,新建羊舍2000余平方米,流转天然牧场8000余亩。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将传统放养与现代畜牧相结合,2019年合作社饲养山羊5000余只,目前示范基地养殖山羊800多只,年出栏商品、种羊、达到3800只,出售羊粪达500吨,合作社创产值近500万元。

2016年-2019年,新创办靖州县五龙潭生态种养基地,免费给贫困群众发放羊羔达500多只,有效解决了贫困村民发展产业缺少资金的难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村民掌握养殖技术,具备养殖本领,朱登云还组织种养殖技术培训27次,免费培训农户600多人,仅当地贫困群众劳务增收就达20余万元。

致富

拓展产业谋长远

一花独放不是春,共同富裕春满园。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朱登云初心不改,始终牢记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愿望。

随着山羊养殖项目走向正轨,朱登云的思路进一步扩展,将合作社由开始的单一的山羊养殖发展成为生态种、养两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将种植杨梅与山羊养殖两大项目一起发展,2019年创办怀化市登云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依靠稳步前行的一体化经济发展模式,积极为县域农业基地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子。目前结合城区销售门店6家、仓储配送服务中心1000多平方米,粮食加工厂一处,帮扶贫困户386户脱贫,助力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产业辐射带动周边2000多人。

2019年,合作社拓展农产品配送业务,以民生生鲜超市对接市场,与驻地部队、当地企业、周边农户联合,供应每日新鲜食材,开展军民融合、企帮村,关爱民助农脱销行动,将解决农民的产销难问题放在家门口的第一个台阶上。

从繁华都市回到偏远农村,朱登云走上了一条与同龄人不同的人生之路,通过她的努力,全村找准了产业实现了稳固脱贫,同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更多的青年回乡创业,为建设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毛圆 李玉霞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7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