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秋冬季护鸟飞行动在永州蓝山县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孟江兵 王欣金 编辑:周文君 2020-09-18 21: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18日讯(通讯员 孟江兵 王欣金)9月18日,为期60天的湖南省秋冬季护鸟飞行动在永州蓝山县南风坳上的四海坪候鸟保护站正式启动。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顾问张永忠,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处长史晁羊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长老开示。

我省是绿色大省,也是生物多样性大省,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每年从三湘四水迁飞过境的候鸟达数百万只。在过去一年的“护鸟飞保护行动”期间,省内民间公益组织组建了覆盖全省的56支志愿者队伍,40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累计巡护里程1.3万公里,拆除鸟网、地笼网等520张,救助、放飞候鸟230只,开展主题摄影展18场、科普宣讲讲座65场。

随着秋季候鸟迁徙季的到来,省内民间公益组织的56支候鸟保护志愿者队伍,一如既往地沿着候鸟迁徙路线一路巡护,保护候鸟安全迁徙。志愿者还将通过组织开展野保大讲堂、鸟类摄影展、进村入社区分发宣传海报、倡议书,开展清网、市场监督、调查举报等系列活动,提升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吸引更多群体主动加入到护鸟飞行动。

蓝山县“千年鸟道”上的南风坳地处湘粤交界,是秋季候鸟从湖南飞往广东方向的一道关口。

从9月1日开始,南风坳上的四海坪候鸟保护站开启秋季驻站,蓝山县林业执法人员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依法打击非法猎捕行为;发动村干部和群众组建护鸟队,附近村庄过去的打鸟人也变身为护鸟人,每天24小时驻站守护鸟道,保护候鸟自由飞翔。

张永忠要求,要本着以人为本、教育优先的方式,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动物保护教育,形成正确的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观念;要充分运营信息网络化时代带来的红利,营造全社会爱护野生动物的良好风气。要坚定不移地开展移风易俗、革除陋习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不敢吃、不想吃、耻于吃”野生动物的良好饮食风气和自觉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依法引领生态文明生活新风尚,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启动仪式对湖南省秋冬季护鸟飞行动进行授旗,表彰了第四届“圣辉·护生功德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来源:红网

作者:孟江兵 王欣金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7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