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在田野里!湘西这场发布会,满满稻香味儿 ——湖南贡米农业新品发布会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杨姝 2020-09-19 09:44:43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送爽,稻浪重重。9月18日上午,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明清贡米,新香上市”苗家贡米新品上市发布会在湘西花垣县子腊村举行。省委组织部 驻岩锣村工作队队长毕栋梁先生、花垣县石栏镇党委副书记龙爱云女士、子腊村村支书吴玉花女士、步步高集团扶贫管理部总经理、湖南贡米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爱华先生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10.marked.jpg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子腊农人经过大半年时间的艰辛劳作,终于迎来了一年中最期盼的日子——秋收。因此,当天的子腊村热闹非凡,喜气盈盈,为庆祝丰收,村民们载歌载舞,盛情邀请各方来宾品尝他们最新鲜的苗家贡米,共享丰收的喜悦。与此同时,苗家贡米2020秋季一季稻新米已经在全国领鲜上市,消费者很快就可以品尝。

2.marked.jpg

5.marked.jpg

6.marked.jpg

发布会现场,在现场领导和村民们的见证下,湖南贡米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爱华与子腊村村支书吴玉花签订了帮扶协议。根据协议,湖南贡米农业有限公司将子腊村作为扶贫采购基地,每年以市场价收购当地子腊香根米,并通过挖掘其品牌故事,使其品牌价值更大化。

3.marked.jpg

4.marked.jpg

让苗家贡米走进千家万户

作为有着数百年进贡朝廷历史的苗疆名优特产,苗家贡米清香扑鼻,晶莹剔透,口感极佳,营养丰富。在发布会现场,就吸引了众多来宾品尝并盛赞。

9.marked.jpg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苗家贡米的种植上,子腊农人从未停止过探索与努力,经过长期探索,形成了较为特色的“子腊贡米”种植系统。同时,这也是苗族农耕文化、“铺树造田”等特殊种植技术的结晶,其复合种养系统在2017年6月已经成功获得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立项保护,这是目前湘西州唯一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13.marked.jpg

11.marked.jpg

子腊村村支书吴玉花向现场来宾介绍到,子腊香根米的种植过程极为细致,严格依照千百年来传统方式进行生产、精选。因此,这里的每一粒米,都比市面上一般的大米来得更加不容易,同时正因为这种坚持纯手工传统种植方式,让苗家贡米更有营养价值。

8.marked.jpg

湖南贡米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爱华在致辞中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很难见到像子腊村这样能够保留传统耕作方式的村庄了,尤其这里出产的还是高品质的、有着数百年悠久历史的皇室贡米。因此,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子腊村的传统农耕文化,还要让更多人知道他的故事。同时,作为企业,我们也将在实现子腊丰收的硕果价值最大化、在拓宽销售渠道、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做出最大的努力,让苗家贡米走进千家万户。

12.marked.jpg

促进苗家贡米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脱贫路径千万条,产业增收第一条。这两年,岩锣村与子腊村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做了很多希望脱贫的尝试,发现只有因地制宜,抓住产业机遇,积极寻找合适的合作企业,才能让村民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脱贫而不返贫。

湖南贡米农业有限公司是步步高集团与省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岩锣村共同打造的精准扶贫项目,去年9月正式建成投产,目前日产量已达到40吨,生产基地优先选用当地贫困户及村民12人,同时,岩锣村集体享有米厂15%的收益(每年保底分红50万元)。苗家贡米依托吉卫镇和石栏镇的优质米源,从产地直采进行加工,推出“崇山贡米”和“子腊香根米”等系列产品,其中,子腊香根米便是产自著名的子腊村。

7.marked.jpg

1.marked.jpg

花垣县石栏镇党委副书记龙爱云女士说到,这不仅仅是苗家贡米的新品发布会,更是苗家子女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接下来,苗家儿女将继续把对于这片土地的热爱、对自然馈赠的感恩,毫无保留的倾注在贡米种植的每一个环节,守护好苗家贡米!

省委组织部驻岩锣村工作队队长毕栋梁先生看着丰收的现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作为石栏镇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它的建立,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又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苗家贡米的一系列新品即将与广大消费者见面,这是子腊村与岩锣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湘西州脱贫攻坚战中的又一份优异成绩单。希望在步步高集团和社会各界地关心与支持下,让苗家贡米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将这里生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共建产业生态,共享发展成果!(祝勇)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9/8317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