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在安化丨黑茶飘香古梅山 绿色产业助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韩连明 编辑:杨雁霞 2020-09-21 23: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1600665513043.jpg

安化县云台山生态茶园。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见习记者 肖依诺 通讯员 韩连明)安化古称“梅山”,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9月21日,湖南省第九届网络文化节之2020“决战决胜 全面小康 精准脱贫在三湘”媒体湖南行活动媒体团来到享有“黑茶之乡”美称的益阳市安化县,品味安化黑茶的神韵。

媒体团走进位于安化县东坪镇的中国黑茶博物馆,了解黑茶、读懂安化。中国黑茶博物馆共10层,采用中国传统楼阁式建筑风格,造型宏伟,风景优美。中国黑茶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黑茶专题展示博物馆,融收藏展示和观光旅游于一体,是中国黑茶之乡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安化县实施绿色崛起,大力推进茶旅文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文化旅游项目。

1600676241478.jpg

中国黑茶博物馆。

近年来,安化立足“茶乡”县情,大力发展安化黑茶等特色产业,将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和富民主业来打造,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百姓脱贫有机统一。2019年,全县茶园面积达36万亩,黑茶产量位列全国第一。实现茶叶加工量9万吨,综合产值220亿元,9.6万贫困人口因茶脱贫。至2018年底,全县共有14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继脱贫,2019年4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安化县正式脱贫摘帽。

安化县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产业,着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规划建设安化黑茶产业园。目前园区共有龙头企业50余家,茶叶年加工能力达6万多吨,综合产值占全县的70%,以茶叶深加工为核心,仓储、物流、科研等配套服务平台为补充的产业聚集区初步形成。

安化十分注重产业公共品牌培育打造,先后创建中国驰名商标5个、湖南省著名商标20个、湖南名牌8个,“安化黑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安化荣获全国黑茶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安化黑茶”获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之首和“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估价达35亿元。

在做强支柱产业的同时,安化加快推进茶旅一体,建成茶马古道等以“安化黑茶”为主题的旅游景点7处,完成黄沙坪古茶市、中国黑茶博物馆等茶旅景区建设,启动茶乡花海生态体验园等重点项目,按照带动1万人以上脱贫的目标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质行动。

1600676142363.jpg

漫山遍野的茶园中,采茶女正在采茶。

近年来,安化突出安化黑茶主导产业,结合实际实施了省、县、乡、村4个层级的产业扶贫项目,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如:2014-2020年,共实施省级产业项目12个,其中茶产业茶项目8个,共投入专项资金4937.9万元,与3.383万名贫困对象签订帮扶协议,每人年增收1000元以上。

根据县情实际,安化县还探索形成了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 “乡镇(村)+示范点+贫困户+非贫困户” “扶贫车间+扶贫产品+贫困户” “致富能人+贫困户” 等,让贫困户真正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韩连明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