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佳农民丨李昌瑞:当好新农民,要有股傻劲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张立 2020-09-21 22: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属于农民的节日,“十佳农民”评选是湖南主题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随着湖南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持续加快,新型职业农民群体数量不断增长,他们懂技术、善经营,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带动了更多的农民致富增收。他们是一群在泥土里耕耘梦想,在沃野上书写情怀的人。在“丰收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记者走近刚刚获得2020年“湖南十佳农民”称号的十位农民朋友,记录下他们在希望的田野里,挥洒汗水、追梦时代的剪影。

DSC_7200_conew1.jpg

还家乡新貌的湖南十佳农民李昌瑞。

微信图片_20090101021738_conew1.jpg

回到百花村的李昌瑞,先后投入三千万元创立安化县昌茂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化县昌瑞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安化报道

14岁时,即将远行谋生的李昌瑞给自己和故乡订了一个心底之约:他日我必归来,还家乡新貌!

18年后,李昌瑞果然如约归来。不同的是,当年的穷小子,已是身家不菲的成功人士。“故乡,十八年灯红酒绿,十八载他乡游商,我魂牵梦绕的依然是你,我愿用我的游子赤心,让你告别贫瘠和孤僻。”

让李昌瑞愿意抛下深圳打拼的产业相换的故土,是益阳安化县小淹镇百花村。在外人看来,放着大城市的好日子不过偏要回到偏远山村的李昌瑞“很傻”,而李昌瑞却把“傻劲”拿来自勉:“要当好新农民,没有股傻劲还真不行。”

在他乡,安下家却难以安心

李昌瑞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少小离家的李昌瑞,怀揣借来的200元,来到深圳成为了一名汽车维修工。勤快、“眼里有活”的李昌瑞很快赢得了身边人的好感,一些来店维修的渣土车司机也和他变成了好朋友。

机会就这样不期而遇。彼时,正值深圳大兴基础设施建设,地铁施工也如火如荼。颇有商业头脑、胆子也大的李昌瑞拉起一支渣土车运输队伍,以诚意打动了项目负责人,承包了一段土方运输赚取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有了资金和人脉,李昌瑞告别打工仔的身份,正式涉足汽车和茶叶领域经商。

DSC_7148_conew1.jpg

看见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心底觉得亲切和美好的李昌瑞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然而,随着事业的逐步走上正轨,在深圳娶妻生子的李昌瑞,赚的钱越多却越发感觉,“这并不是我向往的生活。心里随时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这里不是我的归宿。”

2012年,空暇迷上了“QQ农场偷菜”游戏的李昌瑞突然明白了,“原来乡村,田野才是我熟悉的地方,家乡才是我的主场。”

这种时时产生的“在他乡”的隔离感,使李昌瑞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可能,此时他只需要一个契机,就将打点行囊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

回故乡,衣带渐宽终不悔

2013年的一天,李昌瑞的一位深圳朋友一句话点醒了他:“安化黑茶那么好,你咋不在上面做做文章?”

期盼变为现实。李昌瑞日思夜想的一个返乡梦,就这样到来。

2014年2月,正值生意风生水起之际,李昌瑞怀着一颗造福家乡的赤诚之心从深圳返乡创业,扎扎实实做一名现代新型职业农民。

微信图片_20090101021748_conew1.jpg

为贫困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出资为村里修桥修路,安排困难军属、贫困户就业……这已成为李昌瑞的日常。

临行前,年迈的父母的一席话让李昌瑞压力倍增:“祖祖辈辈都在土里刨食,千百年来改变了什么吗?你偏要回去干,能搞出什么新花样吗?”

不过,开弓没有回头箭。回到百花村的李昌瑞,先后投入三千万元创立安化县昌茂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化县昌瑞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营果、茶、菜、药、鸡、虾等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生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相关农资采购与农产品销售服务、乡村旅游服务等业务。

“头一两年只见投钱,到去年才见收益。说实话,搞农业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但是每天空闲时走在家乡的小路上,看见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心底觉得是那么亲切,那么美好,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为贫困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出资为村里修桥修路,安排困难军属、贫困户就业……这已成为李昌瑞的日常。如今,不仅李昌瑞安心在百花村拼搏,妻儿也被他安顿在了安化县城。

建家乡,找到了内心的呼唤

采访当日,李昌瑞“硬是”拉着记者坐上了他的越野车,在一个弯套着一个弯的山路反复间,讲述着自己从14岁开始的唏嘘人生,也向人展示着他返乡创业的心路历程。

路上,李昌瑞说得最多的,是“勇气、坚守、情怀”,还有“傻劲”。可以看出,一路风雨一路歌,这八个字是鼓舞李昌瑞的精神源泉。

现在,昌茂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昌瑞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和省级百强社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2020年申报了省级农民合作社旗舰社。

DSC_7183_conew1.jpg

奋斗永无止境,李昌瑞决定下一步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带动广大农民致富。

李昌瑞也找到了久违的“充实感”。他先后参加了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学习,2016年被推选为安化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蔬菜协会副会长,先后获得县十大最具影响力青年、种菜大户、劳动模范、2017年度全县最美扶贫人、2018年度全县脱贫攻坚优秀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李昌瑞带领农民从事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加快了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已建成特色水果基地300亩,生态养殖基地100多亩,高标准蔬菜基地300多亩,有机茶园1500多亩,1个四星级生态农庄、3家农产品销售实体店。2020年在积极响应政府政策引导下,公司新增水稻500亩,其中早稻300亩,一季稻200亩。

2017年起,李昌瑞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766人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8年已包销贫困户蔬菜、土鸡等农产品近300万元。同时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复制产业模式。

“我本是农民,新型农民是赋予我一辈子的称号。”新型职业农民即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李昌瑞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抓住一切学习机会,提升技术水平与经营管理水平。他先后到浙江学习生态农庄经营,到台湾学习精细农业技术,到日本韩国学习高端农业技术等等。

奋斗永无止境,李昌瑞决定下一步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带动广大农民立足山水生态资源,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实现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乡风文明高质量改进、乡村环境高质量改善、农村居民素质高质量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