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②|朱大军:先脱贫再脱单 好日子要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姜梦琴 编辑:杨滋 2020-09-22 17:2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瞬间汇聚万千目光,一副面孔展现喜乐忧伤。在奔涌向前的新时代洪流中,总有一个个身影,在某个时刻出现在公众的视野,这些面孔中流露的真诚、坚强,或寄予期待,或满怀憧憬,或收获幸福,讲述的都是今日珠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故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红网时刻新闻联合珠晖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系列报道。他们脚下的土地和脸上的光雕刻着时代的印记,带给我们泪水和感动,也带给我们力量与信念。正因为这些面孔,我们一起走过岁月冷暖,感知生命厚重,重温前行初心。

面孔3.gif

点击图片,听听朱大军的“脱贫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唐兰荣 实习生 姜梦琴 衡阳报道

初秋,在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长兴村团结组的辣椒种植大棚里,虽然已是收获尾期,但这些品相极好的辣椒仍挂满枝梢,这也正是帮助村民朱大军走上脱贫道路的“宝贝”,幸福满足的微笑洋溢在他的脸上。

早上8点刚过,朱大军提着满满一袋辣椒来到了称重处。过磅一称20斤,他高兴地合不拢嘴,“一斤12块钱,今早我就挣了200多块!”

在长兴村精准脱贫综合信息的台账上,详细地标注着全村贫困户的信息。一翻开,朱大军的信息就显示出来:因病致贫。

村里人都知道,朱大军的父亲生前长期患病,先是胆结石,连续5年每年都进行了开刀手术。后来又患上了肠梗阻,2017年时医药费就花费了近20万元。不但家底荡光,还负债3万元。

生活的负担,让年轻的朱大军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

1988年出生的朱大军今年已经32岁了,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仍未娶妻生子。说起这件事他自己也感到很羞愧,“以前家里穷,没什么本事,姑娘都看不上我。”这既是他的自嘲,也是他现在激励自己不断努力的理由。

朱大军家中除了自己,还有一位52岁的母亲。2014年,因为缺资金、缺劳动力,朱大军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日子又穷又苦,觉得自己的一辈子应该就这样过去了。但是自从政府对我帮扶后,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朱大军说。

帮扶责任人罗俊,天天向他宣传扶贫攻坚政策,给他讲述身边脱贫致富典型,帮他规划未来生活打算,朱大军听了有所启发,一下子就激发起了自己的信心和斗志。今年年初,在罗俊的帮助下,经过几天的整地、起垅、铺膜、栽植,朱大军建起两个大棚,种上了1.5亩樟树港辣椒。“还真是见效快!”到了采摘的季节,第一茬辣椒每斤卖到了20元。

为了让朱大军把辣椒苗种活、种好、种出效益,驻村工作队还邀请了广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向朱大军传授辣椒种植技术。朱大军说:“我家的辣椒预计还将产出100斤,仅辣椒这一项收入已达2万余元。”他还说,今年收入很不错,加上种植4亩西瓜和香瓜,3亩油菜,收入2万元,经营水泥葫芦小作坊和务工收入万余元等,可以彻底摘掉了“贫困帽”了!

“我采完这茬辣椒,就开始种下一季的白菜,计划明年继续种好辣椒,并把二层楼的房子装修一下,我希望再努力些,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我也希望这两年能给自己讨个老婆,这样我的生活就美满了。”说起这些,三十而立的朱大军竟还满脸羞涩。

没想到的是,站在一旁的罗俊笑嘻嘻地给朱大军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原来,早些天,罗俊当起了红娘,把朱大军的情况介绍给了自己熟悉的一个女孩子,这个女孩子也同意先跟朱大军交往,并相约见面时间。人逢喜事精神爽,记者也期待,下次再见到朱大军时,他已经是过上了夫妻心连心、携手奔小康的甜蜜日子。

相关推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①|贺平安:六亩蔬菜地 脱了“贫困帽”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姜梦琴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5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