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自贸试验区丨广铁集团:“新机遇”为长沙中欧班列再添“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孟祥琳 唐小平 赵雨渟 编辑:彭笑予 2020-09-23 11:3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3105659.jpg

9月18日,长沙开出的第300列中欧班列。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孟祥琳 唐小平 赵雨渟 长沙报道

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

方案中不仅明确了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还提出将提升中欧班列(长沙)运营规模和质量,加快发展长沙陆港型物流枢纽。新的发展机遇下如何借势而为,广铁集团给出了答案。

今年已开出第300列中欧班列

9月18日7时29分,在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沙北站场内,一列满载着服饰、玩具、瓷器等跨境电商货物的中欧班列(长沙)从长沙北货场发出,驶往白俄罗斯,这是中欧班列(长沙)今年累计开行的第300列,同比增长139列,增幅达86%。

疫情以来,部分空运、海运等国际物流通道暂停,但长沙铁路国际港的中欧班列一直稳定开行,成为全国仅有的4个“天班”(平均一天一班)城市,有力保障了生产物资供应和省内企业进出口贸易。

“为了增强运力,我们在运输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份,长沙北站一天内发出三列40英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抵达满洲里口岸后换装,合并为两列40英尺集装箱的班列后驶出国门,成为广铁集团湖南地区首次开行的“集并运输”中欧班列。

什么是“集并运输”?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在运输组织上,中欧班列(长沙)有效释放运能,提高运输时效,满足疫情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和“湘货”出口的迫切需求。

长沙中欧班列已通达30个国家

微信图片_20200923105654.jpg

正在转载货物的长沙中欧班列。

自2014年10月30日长沙开出首趟中欧班列以来,经过6年的市场培育,长沙北站目前形成了每周去程、回程开行8列的稳定通道,呈现出运量逐年递增、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满足企业运输需求,长沙北站货场与企业、跨境电商以及货代公司工作时间保持一致,保障班列作业对接“零时差”,推动中欧班列(长沙)高效开行,同时,长沙北站班列装卸作业实现“直装直卸”,大大提升装卸效率。

今年,铁路部门更是积极对接湖南企业,组织开行了汽车配件“三一重工专列”。目前,长沙中欧班列去程货品丰富,既有来自珠三角的五金工具、床上用品和机电产品,也有来自长三角的平衡车、摩托车、灯具、鞋帽,还有来自湖南本地产的陶瓷、汽车、机械配件、日用品等物品。回程班列主要货源为俄罗斯的木材、白俄罗斯的优质奶粉和乳清粉、西欧的曲奇饼和面包、中亚的棉纱和绿豆等。

目前,长沙中欧班列已开通至汉堡、布达佩斯、明斯克等10条线路,物流服务覆盖30个国家,形成了连接欧洲、中亚、中东,辐射我国中、东、南部地区的新格局,架起一座经贸大桥梁。

“现在我们有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输效率必将再次提高,这肯定将是我们一个新的起点。”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孟祥琳 唐小平 赵雨渟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7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