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车间”变身“云车间”,村里也能有热销潮牌!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谭思婷 编辑:高芹 2020-09-24 15: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9月12日,薇娅(左二)与杨淑亭(右二)一起在城步直播带货专场直播,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谭思婷 长沙报道

9月12日,阿里巴巴十大公益主播薇娅城步直播带货专场引爆网络,总引导成交金额超1063万元,直播间观看人数达千万以上,而“最美苗家姑娘”杨淑亭所创立的“七语七诗”时尚品牌的潮牌胸包交易数达148.4万+,位居当天带货销量第二位。

这让很多人猛然发现,原来乡村也可以有独立的潮牌,而邵阳姑娘杨淑亭的励志传奇故事中也有了新的笔墨,让人赞叹,更让人敬佩。

“乡村车间”也可以有热销潮牌

20岁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她胸部以下高位瘫痪,使得原本贫困的家欠下了27万元外债。为了还清债务,她自力更生,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杨淑亭发现,每一个电商生产、流通环节背后都需要一大批劳动力,进行手工加工生产,而这个手工活不难,完全可以放到相对落后的地方加工生产,既可以降低劳动力成本,也可以给一方贫困农民带来收入。

抓住这一思路,杨淑亭先后创建了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七七科技公司和扶贫车间。

在家门口修建简易厂房,购置生产设备,招收了20多位村民,并与周边200多户贫困家庭签订合作协议书,向农户提供半成品,由农户在家进行手工组装,再由合作社负责回收和销售。

图片5.jpg

杨淑亭和她的团队在“乡村车间”前合影。

在薇娅直播间热销140多万的包包正是出自杨淑亭创办的乡村车间。

简易小车间生产模式逐渐成熟后,杨淑亭的乡村车间已经由七年前的代加工工厂发展到如今拥有自主品牌和设计能力的创新公司,进而有了七语七诗这样的独立品牌。

而随着乡村手工车间的不断壮大,杨淑亭也带动700多户农民增收,贫困户220多户脱贫,解决了59位残疾人的就业,让当地贫困村民人均月收入达2000至4000元。

借力行业龙头让“土车间”变身“云车间”

小小的乡村车间在脱贫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这样的产业振兴模式也引起了一些高科技企业的关注。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有着共同愿景的土流网作为目前国内互联网土地流转的龙头就携手高诺集团与杨淑亭一起,成立了富土康科技集团。土流网将其在数字农业方面使用纯熟的5G技术及物联网概念带入了乡村的“土车间”,将手工车间升级为“乡村产业云车间”。

“在云车间体系中,土流网利用其在土地流转领域的优势,流转村集体闲置农房作为车间,并在车间安装了5G摄像头直播溯源,搭建了现代化的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及订单溯源系统等数字化手段。”土流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由杨淑亭担任“产业严选官”,在湖南严选 2000家土车间进行云改造。

目前已在邵阳城步、怀化溆浦等地形成五大生产车间。

图片3_副本1.jpg

杨淑亭的“乡村车间”生产的潮牌包包。

在怀化溆浦挂牌的第一个车间,租用了村集体废弃校舍600余平方,年租金1万元,招募全职农民40余人,预计人均年收入3万元/人,还有兼职人员30余人。在溆浦一个生产水晶制品的乡村产业云车间,目前水晶球的年产量可达100万套,摆件达70万套,总年产值已达700余万元,产品远销西班牙等欧洲国家。

大量的手工订单和产值带动了农村人口就业创收,并为贫困家庭解决就近就业问题。产业云车间模式不仅使产业环节入乡,订单下乡,而且可使农民以及技能返乡,为乡村注入活力。杨淑亭与土流网合作创办的富土康科技集团,也借助土流网庞大的数据资源和流量平台优势,实现了平台资源整合。土流网与杨淑亭分别对接市场需求端和乡村车间生产端,为乡村产业兴旺引入活水。

“乡村云车间”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乡村云车间”已在湖南省会长沙高桥商圈建立运营展示中心,并率先搭建起“杨淑亭个人品牌赋能、政策精准补贴、云车间优享助企贷款”直通车,将云车间模式形成强大的复制能力。

据介绍,借助合作三方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杨淑亭产业云车间将严选更多的手工业订单,将其带回乡村,利用充沛的订单,实现更大规模的产业云车间覆盖,并通过数字化手段对车间进行管理,让所有订单实现实时溯源,让商家放心,让农户赚到踏实而长久的收入。

未来,富土康科技集团还将在三方努力下共同持续规范车间严选及产业严选,在全国范围复制云车间模式,为乡村实现农房盘活,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为城市商户提供较低成本的手工业加工。让以后的农村不只有农业,让更多人回到农村,建设农村,为农村产业兴旺引入活水,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谭思婷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59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