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在扶贫一线丨“文盲”脱贫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津 2020-09-24 21:40: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娄底报道

九月的涟源,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当记者随涟源市扶贫办干部,来到安平镇墙园村贫困户吴雄志家时,他正在帮忙杀鸡做中饭。

QQ截图20200924210010.jpg

吴雄志(右一)。

“现在天天都是好生活!”看到我们前来,吴雄志笑着将我们迎进新修的楼房。

笑称自己是“文盲”的吴雄志,只读过两年书,有三个小孩,父母年迈且身体不好,夫妻俩一直埋头土地耕作,家境入不敷出。2011年吴雄志因犯罪被判刑后,家庭没了主要收入来源,经济瞬间垮塌。

当地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依照相关政策,把他们一家评为贫困户,父母亲都享受三类低保等政策,让他家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

2016年9月,吴雄志刑满释放。

政府的帮扶,村里的变化,三个懂事的孩子,让他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政策这么好,大家生活都过好了,我也不能拖后腿呀!”

为了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增收脱贫,村支部书记吴新义和帮扶责任人刘技等人,多次上门找他谈心交流,还经常抽出时间到吴雄志家走访,与其促膝交谈,询问生活所需,帮助解决生活难题。

考虑到孩子要上学,父母需要照顾,大家鼓励他在家里发展种养殖。工作队积极奔走,推荐他参加种养殖科技培训,还为其发展养殖作担保,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

QQ截图20200924212122.jpg

吴雄志对自己养的牛特别有感情。

“才出来那会儿,想发家致富,但一片迷惘。要不是他们的鼓励,就凭我的水平,估计没有那么快脱贫。”每当回想起过去,吴雄志总是感慨万千,“政府给政策,给资金,还提供技术,只要努力干,不脱贫都难啊!”

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2018年吴雄志全家脱贫后,如今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国家补钱进行了危房改造,去年全家收入5万元,今年养了12头牛。”吴雄志告诉记者,他还种了六七亩玉米、红薯,另外流转了30多亩田种植水稻,预计今年收入翻倍。

在墙园村蹲点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吴雄志已经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典型。

“争取把养殖规模做大,带领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现在的吴雄志,浑身都是劲,致富奔小康的劲更足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60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