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丨宁远:精准施策稳就业 “双招双引”富家乡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双华 冯茜 编辑:陈小婷 2020-09-29 16: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29日讯(通讯员 周双华 冯茜)今年以来,宁远以“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清水桥镇将镇域经济、畅通就业渠道、村级产业、“双招双引”等紧密融合,全力确保全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村级基础不断强化,坚决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建设美丽幸福清水桥。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精准施策稳就业 “双招双引”富家乡_副本500.jpg

镇域经济稳就业

近年来,清水桥镇始终把“最大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研判分析镇域发展要素,统筹凝聚各方力量,精准发力引进企业,千方百计推动创业,坚持不懈稳就业,积极服务保障镇域各重点企业落地投产,为就业群众广开门路。

紧紧围绕“现代小城镇、宁远北大门”发展定位,坚持以民营经济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镇域特色经济主力军的作用。将招商引资、鼓励经营者自主创业作为加快发展的“头版头条”,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迅速行动、抢先对接,积极引进和鼓励本土人士干事创业,涵盖教育、化工、建筑、零售、生产加工等各个领域行业企业近70家。充分发挥镇级综合指挥中心作用,优化服务管理模式,建立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快速通道,积极主动安排专人对接镇级企业用工需求,在确保企业招工用工顺畅的同时,及时将企业招工信息传达到各村,让务工群众实现在家门口稳就业、增收入。

目前,全镇幼儿园4家、针织厂3家、扶贫工厂3家、大型超市4家、电子厂2家、酒家2家、住宿宾馆2家、混凝土搅拌厂1家、液化气站1家等吸收近400名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岗位。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精准施策稳就业 “双招双引”富家乡2_副本500.jpg

畅通渠道保民生

畅通就业渠道,保障基本民生。按照镇级统筹安排调度、村采集信息录入“两级联动”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劳务输出体系,做实做细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各村(社区)安排专员通过走村入户、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摸排、宣传和动员,对全镇在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详细摸排统计,建立完善了全镇劳动力信息档案。利用宁远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的便捷性与高效性,积极主动通过平台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求职登记、网上招聘、政策咨询、补贴申领等服务,为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实现无缝对接。目前,全镇已完成16-60周岁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信息采集和录入33165人。

为解决技能缺乏、能力不足、无法离乡外出务工、致富能力相对较弱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地转移就业增收问题,清水桥镇将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农村绿化、安全保卫、河道治理等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刚性需求,与大多数贫困人口老弱病残、有实际困难走不出家门的情况结合起来,在村内开发贫困劳动力力所能及的保洁、护林、巡河等公益性岗位和特设岗位,为163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这些就业扶贫政策的落实,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也激发了他们内生动力,使其在努力脱贫致富的同时,成为农村工作的“战斗员”。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精准施策稳就业 “双招双引”富家乡3_副本500.jpg

产业兴村强基础

因地制宜兴产业,开辟路径强基础。面对农业大镇这一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主要依托产业带动群众用工解决群众就近用工稳定就业,增加村级及群众收入,强化村级基础。巩固发展烤烟支柱产业,打造南部烟—稻轮作示范区。不断提质扩面,提升烟叶质量,打造金叶品牌,全镇150户烟农种植烤烟6000亩,为近500名群众提供就业。牢牢把握特色种养,切实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刘家坪村糯高粱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种植1000多亩杂交糯高粱,带动周边三个村,为3000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切实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吾塘岭村发展种植柑橘150亩、黄金百香果120亩、葡萄50亩,黄沙坪种植生姜100余亩、葛根100余亩,泉井眼村种植柑橘180亩,平田社区种植柑橘50亩。吾塘岭村鑫隆养殖场,规模3000多平方,年出栏生猪2000余头。刘家坪村养殖场年出栏生猪600头,大金盆村养殖场年出栏生猪500头。目前,正在新建的永利养殖场、新合养殖场,规模共达8000平方米左右,可实现年出栏生猪近4000头。挖掘内需潜力,提升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成立全镇木材加工行业协会,规范周边几十家规模较大的木料加工厂的管理,发展壮大协会基金,做大做强木材加工业。筹建镇域木材加工产业园区,主动承接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增加本地就业岗位。目前,全镇共计约45家木材加工厂,可提供近300名群众稳定就业,村级基础得到进一步强化。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精准施策稳就业 “双招双引”富家乡4_副本500.jpg

“双招双引”富家乡

坚持党建引领,在广州、东莞两地成立流动党支部,为外出务工人员畅通就业渠道,增强在外务工就业、创业发展的乡亲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加强信息互通交流,实现宣传推介家乡、“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信息沟通和家乡党委政府为他们提供服务保障的紧密互动。流动党支部成员企业为清水桥镇在外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意愿、有能力、有资本的能人返乡创业,目前全镇建成圣梁杂交糯高粱标准化制种、平田龙溪书院、海虹田园野奢旅游综合体等一批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双华 冯茜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1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