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好桥梁 做好纽带 当好参谋 ——湘乡市工商联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家乡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易艳 编辑:吴思静 2020-10-01 16: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通讯员 易艳)9月27日,湘乡市“请老乡、建家乡”专场活动在湘乡宾馆隆重举行。作为湘潭市潭商大会的分活动之一,座谈会邀请了在外湘乡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商界领军人物,异地湘乡商会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与湘乡有合作意向或已在湘乡投资企业家,湘乡本地部分企业家。

微信截图_20200930115640.png

活动现场。

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潭商回流”,越来越多湘乡籍企业家、商界人士回乡投资兴业,勇攀事业高峰,在家乡继续书写商海传奇。

这背后,异地商会发挥着桥梁纽带、参谋助手的独特作用。近年来,湘乡市工商联加强联络协调,推进异地商会、直属商会组建,在服务会员、宣传教育、商会建设、参政议政、光彩事业、社会扶贫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为湘乡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谋篇布局,抓好商会建设

根据省、市工商联相关文件精神,湘乡市工商联加强对异地商会的指导、管理和服务,支持鼓励依法依规组建异地湘乡商会,努力构建立足湘乡、覆盖全省、面向全国的商会组织网络。

截至目前,已与北京、广州、深圳等7个地区的异地商会建立联系,并增补各异地商会会长为市总商会副会长,增补异地湘乡商会代表人士6人为市政协委员,正在筹建的珠海湘乡商会等异地商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异地商会组织的不断完善,会员规模也日渐扩大,湘乡市工商联会员总数从2012年的953家发展到2020年的1300多家,会员中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的比例达82%,已成为全市重要的经济力量。会员在全市各个行业和领域骨干作用显著,为促进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大局,助力经济发展

项目推介,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异地商会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并发挥着独特优势。

湘乡市工商联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两个健康”的主题,按照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要求,不断增强工商联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发挥工商联优势,密切联系异地商会,为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作出新的贡献。

湘乡市工商联多次开展联谊活动,推介家乡重点招商项目,引领在外成功人士回乡置业。紧密联系湘乡籍异地企业家,湘乡市连续4年举办“请老乡、建家乡”活动,邀请嘉宾欢聚家乡,共叙乡情,共谋发展,推介重点招商项目,在近年的“请老乡、建家乡”活动中,成功签约产业项目数十个,达成投资意向近500亿元,其中引进泰国湘潭商会会员沈祖强投资水府庙建设,总投资3个亿的君鼎酒店已正式运行,郴州湘乡商会会长刘加河投资的长河湾·长河洲际五星级酒店项目现已封顶。

同时,基层商会也在逐步发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基层商会也通过以商招商、以商安商,引领在外成功人士回乡置业,如虞唐商会先后引进了13家规模企业,连续三年招商引资过亿元;基层商会会员谭建辉、成仲武和李桂平等,成立的湖南亚栖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湘乡农夫宝生态园、湖南泉龙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乡村经济振兴起到了很好引领作用。

联络感情,热心公益事业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各异地商会竭尽所能,纷纷慷慨解囊,助力家乡抗疫事业。在抗击疫情最吃紧、物资短缺之际,北京湘乡企业商会购买了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捐赠给家乡。

此外,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抗洪救灾方面,也处处可以看到异地商会活跃的身影。

深圳市湖南湘乡商会以扶危济困为己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在湘乡市统一战线扶贫助学活动中,组织商会成员捐献爱心款12万多元。

助学寒门学子。2019年,振兴湘乡上海促进会成员资助合计27名湘乡贫困学生,部分理事会成员率先垂范,回乡之际坚持走访、面谈,为受助对象的健康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

公益领域,基层商会从未缺席。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湘乡市工商联广泛发动基层商协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开展公益募捐,将“千企联万户”活动精准聚焦到“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明确的1918户帮扶对象上来,通过公益扶贫、消费扶贫、助学扶贫、实现微心愿等帮扶举措,截至2020年9月底,湘乡市共捐款195万元。其中东山街道两新总支、基层商会积极响应“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的号召,动员辖区内爱心企业、企业党员开展公益募捐,共募集爱心款5万多元。

新时代,新作为。市工商联继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密切联系异地商会,引领更多湘乡籍企业家回乡发展,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幸福新龙城。

来源:红网

作者:易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3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