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工程|从“三缺”到高端钛材制造行业“一,二,三”,这家企业就靠自主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陈纲 2020-10-01 15:56:3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779_meitu_1.jpg

应用场景。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投建的时候,我们就知道高端钛材加工制造很难。一方面是国外技术封锁,一方面是我们处于缺技术、缺人才、缺资源的‘三缺’状态。这十多年,我们没别的办法,就是埋头苦干,靠自主创新,硬生生闯到了今天。”回忆起一路成长起来的湘投金天科技的“最初”,湖南湘投金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慧语调平静。

在大众眼里,“金天科技”四个字比较陌生。但在业内,却有点名头。这里,研制出了我国首个大卷重宽幅热轧钛带卷和冷轧钛带卷,终结了我国不能自主生产大卷重宽幅钛带卷的历史;这里,还研制出了我国首批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钛焊管,实现了“热轧钛卷-冷轧钛卷-薄壁钛焊管”的全流程国产化,打破了美、日等的垄断。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3.6亿,带动钛应用产业链500亿产值。

很少有人知道,十余年时间,这家企业已成功跻入我国钛行业第一方阵,是我国钛焊管、钛带等高端钛产品的唯一出口企业。它们在钛带卷、钛焊管的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钛加工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二,军工钛材挺进我国前三强。

十余年,怎样拿下行业内“一、二、三”的好成绩?

缺技术,缺人才,缺资源,公司无数次前往高校科研院所“多顾茅庐”,请来“智援团”。目前,团队中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已占30%以上。同时,积极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创造了“钛钢联合、产投融合、借网整合”等创新模式,构建起了国家重大项目和国防重要型号钛金属主要研发和供给平台若干,获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等平台6个,累计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技研发项目40余项。

解决了“三缺”难题,“加强版”的团队,自主研发出了大卷重宽幅冷、热轧钛带卷、钛焊管和高端钛合金等国家战略新材料产品,填补了国内钛金属加工材产业高端产品空白,掌握了高品质熔炼制造技术、大规格棒材锻造制备技术、大卷重宽幅钛带卷及薄壁钛焊管制备技术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制定了国家或行业标准3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2项,获多个国家省部级奖项。

现在,这些核心技术,已成功“植入”军工、航空航天、核电等重大应用场景,服务于我国大型运输机、航母舰载机、潜艇、舰船及导弹等国防重大装备制造,成为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飞机的独家钛合金起落架制造商,为舰艇、深海爬游机器人、深海采矿装备等提供钛合金材料支撑,实现了我国核电项目用钛焊管和全钛板式换热器的进口全替代……

“十四五,新的开端,我们会继续‘锻造’和沉淀。沉淀一支始终具核心竞争力并不断超越自我、引领行业前沿的科研团队,我们会始终将钛材制造最尖端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周慧说。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01/8467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