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绘浓基层治理“幸福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何秋成 编辑:陈小婷 2020-10-03 08:59: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3日讯(通讯员 何秋成)今年以来,零陵区富家桥镇突出政治引领活用“党建+”,围绕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发力,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乡村“新衣穿起来”,村集体经济“腰杆挺起来”,有效焕发出基层治理新动力。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富家桥镇结合实际,以整治“脏乱差”为重点,定期对各村房前屋后“三堆”以及村庄内道路两侧的生活垃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切实做到路面干净、路肩边坡完整无杂草,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在镇树立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在村树立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户,以点带面,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志愿者参与,目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余次,共清理垃圾70余吨。

同时,该镇通过大广播、小喇叭、微信群、宣传手册等方式引导村民爱护环境,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设立了垃圾、污水处理长效管护制度,配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营造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美好氛围。

富家桥镇把“双基”建设作为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乡村道路建设为依托,结合产业扶贫、乡村旅游发展等内容,做好“以路带村、以路振兴”便民惠民“大文章”,完善交通路线建设,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增加绿化、亮化、安全、休闲驿站等配套设施,做足“绿色”文章。

目前,贤水河两旁公路已完工,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和运输化肥、种子、蔬菜等田间物品,还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村内农家乐、民宿的发展,刺激“消费扶贫”,有效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使村民们通过“旅友便道”吃上“旅游饭”,让“花海”带来“人海”,助推乡村振兴。

乡风文明在乡村振兴中蔚然成风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名片,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当前,零陵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富家桥镇从细节抓起,干净整洁的镇街道两旁,风景树绿意盎然,鲜花竞相盛开,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和手持小旗的志愿者提醒市民文明出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春风,吹遍镇各个角落,让镇更加温暖。

富家桥镇坚持“群众在哪里,新时代乡风文明就延伸到哪里”的实践活动理念,动员村民摈弃陈规陋习,提高主人翁意识,提升综合素质,促进乡风文明、“礼让斑马线”渐成出行新景讲文明守秩序在乡村振兴中蔚然成风。

富家桥镇还注重发挥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队伍的作用,以入户宣传、典型评选、扶贫救助、环境保护、关爱帮扶、文化进村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提升文明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去年以来,全镇累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关爱留守儿童、照顾空巢老人、文明创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等活动9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何秋成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03/8468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