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山枣镇退休干部黄德发:担当献余热 “老树”更护花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吴笛 王智雄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10-04 08: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乡市分站讯(全媒体记者 吴笛 王智雄)时光易逝,人心不老。在湘乡市山枣镇,有位年近八旬的退休老干部,他10年如一日,骑着摩托车奔走在乡村路上,把全身心的爱倾注在青少年发展事业上,赢得广大群众的赞誉。这位老人就是被当地人称为“最美爷爷”的黄德发。

黄德发已经退休14年了,退休前曾担任山枣镇人大主席,工作时忙忙碌碌,退休后也没闲着。自2010年担任山枣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黄德发又过上了和退休前一样准时上班打卡的日子。

这天是星期一,黄德发骑着摩托车赶到山枣镇政府上班。他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便是制定这一周的工作计划。山枣镇的贫困学生里,谁要升学了、谁即将毕业……黄德发对这些情况了如指掌。

按照工作计划,黄德发这周要走访的是洙津村的几个贫困学生。其中,最让他挂心的是一个叫刘望春的女孩。三年前,刘望春刚大学毕业时被检测出患有克罗恩肠道炎性疾病,需要长期接受治疗,高昂的医疗费用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刘望春也因病情耽误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这对她而言是个沉重的打击。黄德发在走访中了解到刘望春的情况后,专程来到她家看望,并鼓励她报考国家公务员。为了帮助刘望春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黄德发经常叫上镇政府新进的公务员给刘望春传授经验,生活上也积极给予帮扶,减轻她的家庭负担。在黄德发的帮助下,刘望春渐渐走出了病痛的阴影。“黄老非常热心,对我特别关心,就像亲人一样。”刘望春说。

黄德发不仅不顾高龄坚持走访困难学生,还经常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发动社会力量,每年筹集资金近三万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洙津村的肖薇薇和肖鑫佺姐弟俩便是众多受助学生中的两个。姐姐肖薇薇读初一,弟弟肖鑫佺才读小学,父亲患有甲状腺癌,家人忙于生计,无法兼顾姐弟俩的学习。黄德发便主动承担起姐弟俩的课后辅导老师,经常为姐弟俩补习功课。“黄爷爷帮我们辅导功课,在生活中帮我们解决问题,他就像亲爷爷一样照顾我们。”肖薇薇说。

在黄德发家中,见不到时尚的装潢、漂亮的家具和新潮的生活用品,家里最值钱的就是陪伴他上下班的老摩托。“七十多岁的老人骑着摩托车,风雨无阻长期坚持,非常不容易。这就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信仰。”说起这位善良朴实的老干部,当地的党员干部、普通群众无一不表示敬佩。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吴笛 王智雄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04/8469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