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千年古城零陵夜宴丨走过千年古巷 邂逅丁香一样的姑娘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永州站 编辑:陈小婷 2020-10-04 09:3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千年古城,零陵夜宴,月夜月美!在时刻等你来的永州零陵古城,红网主播带你领略夜色之美。

古街古巷是零陵古城的一大特色,这些街巷历史悠久,承载了零陵灿烂的古巷文化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本期红网主播带您打卡柳子街和水晶巷。

柳子街。.jpg

柳子街。

“两纵三横十八巷,青砖灰瓦马头墙,花格窗、石抱门,两山一水景潇湘。”零陵古城范围内的道路、街区基本保持原有格局,尤其是柳子街,完整地保存了其明清时代的原有风貌,而且还体现出一种唐宋遗韵,是零陵现存历史风貌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2015年4月,柳子街历史文化街区入选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名单。

柳子街位于潇水西岸,曾是湘桂古道上的主要通道,也是商贸的集中区域。街道以青石板铺成,两旁建筑以1~2层的木建筑为主体,两进两层或者两进三层,前店后住或者下店上住;临街面一层较为开敞,依稀还能让人想象到昔日商贾往来的繁荣景象。如今,以柳子街、愚溪、柳子庙“一街一水一庙”为核心构成的柳宗元文化旅游区,已打造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浮桥。.jpg

浮桥。

经柳子街过霞客渡,走浮桥至潇水东岸,水晶巷、总督巷、三多坊、文星街等排列在正大街两侧,其中以水晶巷最为出名。水晶巷东连中山南路、西接正大街,长约150米,宽3~5米不等。街巷两边多为1~2层的古老木板屋和一些新中国成立前的砖瓦结构建筑,山墙和青石院门、台阶等历史元素保存较为完好。街巷内多石抱门,穿过石抱门,就是一个个呈“中”字、“品”字或“串”字的院子,院内粉墙黛瓦,漏窗巧缀,富有湘南水乡的风韵。

水晶巷。.jpg

水晶巷。

春泉井。.jpg

春泉井。

水晶巷内有一口古井,因为每当春雨瓢泼之际,井里的水就会喷涌而出,故名春泉井。井水水质清澈,四季不涸。在今天的水晶巷里,出产了一种远近驰名的酱板鸭,叫水晶巷酱板鸭,它的注册商标是“春泉”牌。

这些小街巷搭建了古城的城市骨架,在保障古城交通网络通畅的同时,也给这座古老的城市增添了许多古朴的文化韵味。

相关链接:专题·永州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

Vlog·千年古城零陵夜宴丨潇湘夜里的江湖声,你听……

Vlog·千年古城零陵夜宴丨满满的人间烟火味,就等你了!

Vlog·千年古城零陵夜宴丨登东山 听晚钟 独享属于你的宁静时光

策划:李俊杰 周文君

记者:成文杰 周纯 郭婳

出镜:杨芊芊

美工:郭鹏

鸣谢:永州零陵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永州站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04/84694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